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法定婚龄维持现行规定暂不作调整!这事怎么看

政策法规 2019-11-13 04:04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这几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在这次会上,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法律草案提请审议,因此相当重要: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等

  在这次会上,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法律草案提请审议,因此相当重要: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等。

  其中,要不要修改法定婚龄这条特别引人注目,因为这一话题已经引起好几波的关注。这次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中,已有媒体报道传出,暂不修改法定婚龄,又引发了一波讨论。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XX法草案”这种名词,大家不难理解,但“草案”之后的“三审稿”,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认真搜索相关新闻,可能会看到这么一条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6月25日在京开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提请二审。

  如果再仔细找一下,就会在《立法法》第二十九条看到这么一句话:“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

  最近这几天,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审主要是听取提案人的说明,并分组初审;二审主要是听取草案修改情况和主要问题的汇报,再分组进一步审议;三审主要是听取关于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对法律草案修改稿进行分组审议。

  法定婚龄,指的是法律所确认的准予结婚的最低年龄。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举个例子:今年前段时间,西安有人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官在审查证据时发现,在登记结婚时,原被告均不到法定结婚年龄。法院于是裁定这属于无效婚姻。

  男女双方并不具有《婚姻法》规定的夫妻的权利和义务,比如说双方没有婚姻法第二十条规定的夫妻有互相扶养等义务和第二十四条规定的夫妻有相互继承遗产等权利。

  还会涉及到债务怎么分配的问题差不多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影响。

  要是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法定婚龄也很重要,通常作为调节人口的政策工具,随着国家总体政策目标不断发生变动。

  比如说,中国先秦时规定:“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法定婚龄比现在还高,那是因为当时生产力不发达,较早结婚,就意味着较早生孩子,会给社会方方面面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能晚就晚一点。

  而越王勾践下的命令中,法定婚龄则被大大降低了:男满二十,女满十七,必须结婚。那是因为吴越争霸白热化,越国急需大量年轻人口。在年轻人口大量增加的基础上,后来越国果然灭了吴国。

  现在日本法定婚龄是20周岁,但相关法律又规定:在双方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男18周岁,女18周岁。

  新加坡是21周岁,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是18周岁,至于低于18周岁想结婚的,需要特殊结婚证。

  韩国的规定有点特别:先规定男18周岁、女16周岁以上,又规定未满20周岁,申请结婚时必须有父母的同意。

  周围国家都比中国低。连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婚龄也比大陆地区低:21周岁,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是16周岁。

  中国法定婚龄,也经历了个变化的过程。1950年婚姻法规定:“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始得结婚。”1980年婚姻法修改,将男女法定婚龄各往上提了两岁,成为男22周岁,女20周岁。

  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主张将法定婚龄降到18周岁,主要理由是,相比很多国家,我国法定婚龄偏高;有利于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改善我国人口结构;可减少未婚同居、未婚生育带来的各种矛盾纠纷等。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对于法定婚龄暂不修改,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现行法定婚龄的规定已为广大社会公众所熟知和认可,如果进行修改,属于婚姻制度的重大调整,宜在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评估后再作决策,建议草案对法定婚龄暂不作调整。

  早先,对法定结婚年龄调整后,会带来什么样的政策结果,曾做过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即使降低法定婚龄,也无法提高结婚率和生育率,无法遏制老龄化趋势。

  像美国,美国统一结婚法规定是18岁。但各州不一,爱达荷、密西西比、新泽西和华盛顿等州甚至允许年满14岁的男孩、年满12 岁的女孩结婚。结果,男性结婚年龄的中位数还是从1970年的23岁上升至29.5岁,女性从20.8岁上升至27.4岁。

  日本饱受老龄化之苦,但2018年,日本通过民法修正案,将成年年龄从原来的20岁下调至18岁;而根据男女平等的原则,将法定结婚年龄,从原来的男18岁,女16岁,调整至男女均为18岁并没有下调,女性合法婚龄反而上调了2岁。

  这也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法定结婚年龄作为人口调节工具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弱。

  相关调查结果也显示:要能提高结婚率和生育率,置办住房、婚后育儿和教育费用,反而比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要有效得多。已阅君觉得,相较于法定结婚年龄的讨论,在这方面今后应更多着墨,可能政策效果会更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