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瀛航•企业┃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法律

政策法规 2019-05-19 16:25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别提示:以下内容并非本所出具的法律意见或建议,仅用于信息分享,学习交流。

  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是指电力企业依据行政机关的要求,对行政机关认定的违法企业采取中止供电或终结供电的措施,以协助行政机关顺利完成执法行为的活动。例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求电力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实施停电,环保部门要求对存在严重污染行为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实施停电等。

  在有些供用电合同中,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没有明确约定电力企业可以依据行政机关的相关决定中止供电。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行为至少在形式上是存在违约的,很有可能会引发用户要求电力企业承担违约责任的请求。

  行政机关要求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应当提供其行政行为合法的法律依据,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为其具有作出此行政行为的相应权限,另一方面为其具有做出此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如果行政机关不具有协助行政执法停电要求的权限或相应条件,电力企业不予协助执行停电,又有可能面临行政机关对电力企业不予协助执行停电进行处罚。

  当行政机关要求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企业是化工、煤矿等高危企业,停电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或重大财产损失,电力企业可能因此将承担较大的损害赔偿责任;而如果电力企业因考虑到停电可能造成企业重大财产损失或安全事故而拒绝停电,也可能会受到相应的监管处罚。

  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停电”尚不能作为法定的行政处罚种类。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行为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辅助实施行为。从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动因来看,其源于行政机关的有关协助文书,而非因电力企业与电力用户的合同约定。其次,从目的来看,是为了实现具体行政行为目的,其体现的是行政机关的意志而非电力企业本身相关利益。因此,作为具体行政行为的辅助实施行为,停电行为并非独立的民事行为,而是具体行政行为的组成部分,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应由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承担,而非电力企业。行政机关要求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相关法律规定主要有:

  《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执行,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现实危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通知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供电监管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三款规定“供电企业应当严格执行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作出的对淘汰企业、关停企业或者环境违法企业采取停限电措施的决定。未收到政府有关部门决定恢复送电的通知,供电企业不得擅自对政府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的用户恢复送电。”

  《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

  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行为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辅助实施行为。所以电力企业的停电是否合法,取决于该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电力企业协助行政执法停电,行政机关应通过适当方式通知电力企业。电力企业在接到协助停电通知时,应当要求行政机关提供其行政行为合法的法律依据及书面有效文书如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等。如行政机关不具备相应职权或者协助执行的法律文书明显错误或违反法律强制性、禁止性规定,则电力企业有权拒绝协助行政执法停电。对于政府部门实施某项专项工作成立的各类临时性工作领导小组或其他组织机构,其是否有权要求电力企业协助停电,应根据其授权确定,对超越授权范围的,电力企业有权予以拒绝。

  对需要实施停电的用户,其生产经营通常存在违法性,对其实施停电后,其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运转,此时,电力企业应加强电费回收风险防范,确保电费回收。

  《供电营业规则》对因故对用户实施停电的提前通知义务进行了规定,但未对配合行政机关实施停电的提前通知义务进行具体规定。但电力企业在协助行政执法停电的情况下向用户履行相应告知义务,是进行法律风险防范的必要步骤。在向用户履行告知义务的同时,要向用户说明供电局是根据行政部门的要求而停电的事实,并将停电通知报送同级经信委等电力主管部门备案。送达停电通知时,可通过电话录音、短信息、电子邮件、书面送达并经确认签字等形式进行证据留存。

  通过在《供用电合同》中增加免责条款:约定因电力企业执行行政机关的停电指令或者配合执行相应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措施决定而对企业中止供电的,在履行相应的通知义务后,电力企业不承担由此产生的违约责任或损害赔偿责任。可有效防范用户依据《供用电合同》要求电力企业承担违约责任或者损害赔偿责任的法律风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