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绩溪:贫困村贫困人口安全饮用水全覆盖

精准扶贫 2019-11-19 22:10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9月份以来,绩溪境内降雨量偏少,干旱会使农村的油菜等秋季作物耕种受限,“要不是今年兴建了饮用工程,我们恐怕要到外村去找水了”。长安镇马道村群众说。该村60多户农民过去一直饮用村边不经过滤消毒水塘里的直供水。今年在实施饮用水工程中,新建了200吨蓄水池、过滤池、消毒房,新建了供水管网,安全饮用水直供到家,村民高兴极了。绩溪是个山区,该县把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不足问题,当作脱贫攻坚战硬仗来打。自2016年实施“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来,全县实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5处,投入资金1216.3万元,累计解决近1.6万农村居民,26个贫困村及1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农村清洁、卫生、安全饮用水实现全覆盖。

  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农村民居点比较分散,居住点高低落差大,水源点存在多、小、易干旱季节缺水、枯竭的现象,所以全县没有大型集中供水工程,均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单村工程。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后管理,确保发挥工程长期效益,该县在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上因地制宜,推行行之有效的多样模式,实行有偿供水,做到以水养水。

  郎家溪是绩溪县首个安全饮水工程通过竞拍将经营权转让的典范,“郎家溪模式”将集体所有的一些安全饮水工程通过竞拍将经营权转让。承包人每年向村委会缴纳承包款。工程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目前,绩溪已有8个乡镇的8个较大的集体性质安全饮水工程推广了这种模式,该模式现已在全市推广。“家朋村模式”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集体形式运行,协会组织监管,专业管水员具体管理,水费由协会出面每两年收一次。“上庄村模式”将安全饮水工程由个人投资,产权和经营权均由个人所有,自来水有偿使用。在“丁川模式”中扬溪镇丛山村丁川村民组将几十户家庭筹资合建的饮水工程由理事会管理。理事会规定每户办红白事的家庭在办事那天捐款100元、80元,上不封顶,并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款及账目定期张榜公布,款项全部用于饮水工程项目。

  也正因为有了亮点饮水工程,才使绩溪县许多农村地区在这些大旱情季节保证了稳定供水。

  为确保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达标和饮水安全。县政府制定《绩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管理办法》。县农水局负责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县发改委、县卫健委、县环境生态分局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职责,配合县农水局共同做好生活饮用水各项安全保障工作。明确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行政主体责任人、行业监管责任人及技术责任人“三个责任”,将职能划分具体到个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能够长期有效的运行。

  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公示 安徽这3个城市入围10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出《关于2019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的公示》,该公示文件显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拟批准28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其中包括安徽省马鞍山市、淮北市和宿州市,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0月25…【详细】

  长江干流安徽段及8个重要支流禁渔10年记者昨天获悉,《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我省将以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常年禁捕为重点,加强水生生物栖息地和物种的全面保护,采取综合举措,建立健全流域绿色发展机制,保护和修复流…【详细】

  合肥下月起将上调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为进一步加大对无房职工租赁自住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记者昨日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11月1日起,合肥市职工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额将有所上调。 根据原先标准,合肥市无房且依法承租本市商品住房用于自住的,单身职工每…【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