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荔波:“贫困户”变“致富带头人”

精准扶贫 2019-05-14 15:18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荔波县甲良镇甲高村,有一位“厉害”的罗老板,名叫罗建田,村民对他的评价都是“佩服、有头脑”。能够获得广大村民的称赞,没有“两把刷子”还真是不行,罗建田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强奋斗,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不忘帮扶之恩,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养殖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罗建田,是一个土生土长、没有多少文化的普通农民。在8岁那年,母亲因病离开了人世,这对于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年幼的罗建田,在父亲独自一人的拉扯下长大。但由于家境贫寒,尽管过了而立之年,仍然找不到对象,三十多岁的他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大龄“剩男”。

  尽管罗建田内心一腔热血,想要出去有所作为,但放不下家中年迈的父亲无人照顾,只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

  天意弄人,2010年父亲也因病离开,没有了双亲的陪伴,罗建田决定外出打工,另谋出路。

  2014年,常年在外打工的罗建田成了家,并当上了父亲。春节回家,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大楼房,而自己却住在不到100平米的老木房里,于是决心回家大干一场。

  现实总是很无奈,尽管罗建田掌握一身技术,但没有资金扶持,所有的想法都是空想。

  后来,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在走访中了解到罗建田的想法后,帮助他申请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后,在镇、村的帮助下,罗建田成功申请了5万元的特惠贷款,并利用掌握的养猪技术,在自家木楼下围圈搞起了生猪养殖。因为条件有限,一批最多只能养3-5头,投入多回报少,经济效益不高,生活不但没有好转,还陷入了困境。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将自己的困难向村委和帮扶干部反应。

  在迷茫无助之际,村支书告诉罗建田一个好消息,镇党委书记陆景冀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认为他“有脱贫之志、有增收之行”,非常看好他,决定将他作为自己的贫困户进行帮扶。

  在镇党委的帮助下,谋划并争取了30万元的养猪扶贫项目,并帮助做好场地选址、建材采购、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2017年,养猪场建成圈舍200平方米,储料房1个,管理房1个,并投放猪苗,运行良好,养猪规模达到存栏150头,年出栏生猪500头左右,年收益约15万元。

  为了提高管理质量和扶贫效益,罗建田聘请了村里人进行管理,带动15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帮扶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达1万元。

  为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经过帮扶干部的多方协调帮助,2018年罗建田注册了“荔波县纳沙水坝养殖场”并申报微型企业创业扶持,目前正待县级审核批复中。“微型企业帮扶落实后,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帮扶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并早日脱贫。”罗建田充满期待地说。

  2018年初,罗建田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正因为党和政府的帮助,有了这些好政策,我才能过上好生活,我也想成为一名员,帮助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在村级召开2018年有感恩之心、有脱贫之志、有增收之行“三有”贫困户评选中,罗建田全票通过,被评选为甲良镇贫困户“三有”之星。

  村民们都说:“感谢他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跟着他干感觉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如今,罗建田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房子也开工修建了,他的故事成为了贫困户中的标杆,并荣获“黔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周敏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