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特色民宿成为吐鲁番旅

乡村旅游 2019-05-29 17:03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疆新闻在线日消息(通讯员曾维 张芹 张乃侠): 随着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个性化的民宿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近年来,吐鲁番市因地制宜,打造精品特色民宿,为当地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

  五月的吐鲁番阳光明媚,景色宜人。走进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的丝绸之路公寓小院,一座具有民族风情的建筑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院子里不仅有绿意盎然的葡萄架,还摆满了几十种盆栽,各色花卉竞相开放、芳香迷人。在葡萄架下的长椅上,不少游客正坐着品茶、看书,十分惬意。丝绸之路公寓负责人热孜亚·卡地尔过去是一名导游,带团时她发现内地的民宿行业兴起,深受游客喜爱,于是,2012年,她在吐鲁番市开了丝绸之路公寓。热孜亚·卡地尔说:“在和客人交流的过程中,知道了他们对民宿的一些想法,就根据吐鲁番当地文化特色,打造这家民宿。”

  作为吐鲁番市最早的一批民宿经营者,热孜亚·卡地尔的民宿经营之路一开始走得并不顺。她告诉记者,起初丝绸之路公寓只有五间客房,不提供餐食,生活设施也不完善,游客反响平平,收入仅够维持经营。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热孜亚·卡地尔到内地学习民宿经营理念,2017年,她将民宿进行扩建,增加了客房,还增加了休闲区、免费停车场、自助早餐、免费WiFi、24小时热水等,古朴自然的民居和现代化的设施深受游客喜爱,旅游旺季常常是一房难求。热孜亚·卡地尔说:“现在有20间房间,可以接待40多位游客,一年有了160万左右收入。我们通过网上平台销售,同时与旅行社合作,基本上前一年就把今年的房间预定完了。”

  丝绸之路公寓是吐鲁番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吐鲁番市依托当地特色民居和旅游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土风土韵吐鲁番”民宿品牌,加快推进多元化的接待住宿体系,并制定了吐鲁番市“金宿”级、“银宿”级民宿评定标准,引导当地民宿由粗放型向精品化发展。目前,吐鲁番市在全疆首个开发的民宿管理APP平台—“吐鲁番好客旅途”正在建设中,同时,吐鲁番民宿文化创客基地项目也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基地项目负责人李健辉说:“该项目将融合个性化住宿、亲子康养、汽车营地、文创购物等元素,形成差异化的游居式体验。建成后实现集文化旅游、现代旅居、新能源示范、科技融合为一体的自治区民宿文化示范基地,为全疆民宿产业发展作表率树标杆,带动乡村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引领周边群众以民宿为载体参与发展旅游,为全季旅游发展提供动力,增强旅游消费动能。”

  据了解,2018年,吐鲁番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40万人次,民宿消费1071.09万元。目前,通过升级改造,吐鲁番市已有不同规模、风格各异的农家客栈、家庭旅馆、特色民宿219家,直接或间接拉动4万多人就业。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国内知名品牌民宿招商引资的力度,能够落地我们吐鲁番。同时我们将现有的很多资源,评定的19个特色村镇,找出适合开发民宿的区域和位置,引导当地的居民积极参与到民宿发展中来,能够为我们吐鲁番整体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需求,让游客在吐鲁番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