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稻田画”如何绘成?记者带你到仪征马集揭开

乡村旅游 2019-06-09 16:51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时值“芒种”节气,在扬州,“芒种”是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夏收,收割小麦;夏种,下田插秧。记者在仪征马集镇看到,这里不少农田已栽满了秧苗。其中,方营村的一块50亩左右的农田却与众不同,从空中俯瞰,稻田里有字有画,字是“亲情马集”,画是“祥云”“骏马奔腾”等。据了解,马集镇连续多年推出“稻田画”,等到秧苗长大一点后,就进入了观赏期。

  近几年来,扬州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即使是普通的稻田,也能用“稻田画”的形式,吸引市民前往观看。

  “去年,方营村的‘稻田画’前后吸引了几万人来参观。”马集镇农业助理李永高介绍,相比传统稻田,有字有画的稻田,让人感觉比较新奇。

  其实,在稻田绘制“稻田画”,其主要的“颜料”,就是水稻。“我们引种了几种彩色稻,有黑色稻、黄色稻、棕色稻等,将这些彩色稻栽种在预先设定的位置,‘稻田画’就绘制成功了。”

  当然,要想“稻田画”比较精美,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李永高说,在进行图案设计时,需要借助GPS定位,同时要考虑到水稻生长特性,“水稻萌蘖分叉多,如果栽植彩色稻行间距不合理,长大后就会导致图案变形。”

  “现在虽然秧苗刚刚栽下去才两天,但有些图案已显现出来了。”李永高说,比如“亲情马集”四个字,现在已比较清晰。

  不过,要想“稻田画”更加好看,还要等上一段时间,“预计从7月中下旬开始,‘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

  作为一种新兴的休闲农业表现形式,“稻田画”在扬州发展较快,扬州多地都开始了“稻田画”创作,除了仪征的马集、新城、月塘等地,还有邗江槐泗、高邮送桥等地。

  “稻田画”的推广,得益于彩色水稻的推广。近年来,扬州先后引种了20多种彩色水稻,并进行了示范种植,以此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种植业也因此成为观光休闲农业的一部分。

  就彩色稻本身而言,它分为彩色稻米、叶片彩色和谷壳彩色三类。通常,用于稻田景观设计的彩色稻是叶片彩色类水稻,颜色主要有黑色、紫色、黄色、黄绿色等。除了色彩不同外,彩色稻的种植技术与普通水稻一样,生长周期也同样是4个月左右,但由于光合作用要差一些,彩色稻米的产量要低一点。

  “相比彩色稻带来的旅游效应,产量少一点也不是多大的事儿。”而且,彩色稻虽然产量少一些,但市场却比较广,价格反而会高一些,“农民的收益不会因此减少。”记者向家富文/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