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浙江审定彩色稻品种旅游观光颜值高

乡村旅游 2019-06-07 20:21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既能作为美景观赏、生产稻米又能食用的彩色稻品种十分抢手,常常一种难求。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公布了最近审定通过的35个农作物品种,其中引人注目的是,11个水稻品种中有3个彩色稻品种。这是我省首次审定通过彩色稻品种。

  这3个彩色稻品种均由浙江大学核农所和杭州大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选育成功,分别为“浙大粉彩禾”“浙大黑彩禾”和“浙大银彩禾”。据省种子管理站品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彩色稻的颜色迥异,色彩明亮,分别呈粉红色、黑紫色和银白色,观赏性强,种在田间十分引人注目。其中,“浙大粉彩禾”株高适中,抽穗期前叶色粉红色,后期呈紫红色,生育期较长;“浙大黑彩禾”株高适中,株型紧凑,抽穗前叶片为紫黑色,后期为紫红色,生育期较长;“浙大银彩禾”的植株较高,抽穗前叶色为条纹状白色,生育期较长。这3个水稻品种均适于作创意农业彩色单季稻种植。

  除可观赏外,这3个彩色稻种的稻米还可食用,其潜在的综合经济价值高,适合做稻米深加工品。但彩色稻的亩产量比普通水稻品种低。据介绍,“浙大粉彩禾”“浙大银彩禾”可作常规籼稻种植,2017-2018年两年区试平均亩产分别为355公斤和274公斤左右,“浙大黑彩禾”可作单季常规粳(糯)稻种植,两年区试平均亩产在340公斤左右。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种风景”的热潮此起彼伏。作为一种与常规绿色不同的其它颜色的水稻,彩色水稻因可以在田间组合成一幅幅的创意图景,成为各地举办的稻田文化旅游节上一道亮丽风景,受到游客广泛欢迎,彩色稻种也因此抢手。为更好推进创意农业和跨界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省在“十三五”育种专项中设立了功能及特色等特用水稻新品种选育的课题,从2017年起还专门组织了包括彩色水稻在内的多类特用水稻的区域试验,加强彩色稻等特用水稻品种的选育和推广。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十年,通过种植彩色水稻,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的地区不在少数,因此,彩色水稻旅游观光和彩色稻米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通过审定后的彩色稻种已适宜推广种植,各地可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环境条件和气候特点,发展彩色水稻,再跟农业旅游观光和精深加工结合起来,从而带动农民致富,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亮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