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这可能是史上最详细的全国特色小镇空间统计

乡村旅游 2019-09-21 21:02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的概念火起来有一段时间了,2016年7月20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建村[2016]147号)、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6]2125号)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住建部网站上《关于做好2016年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建村建函[2016]71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建村[2016]221号)等文件的公布,特色小镇的热度一次次刷新。

  近日,住建部官网上悄无声息的出现了《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建村规函[2017]99号),全国被住建部认可的特色小镇从第一批的127个的基础上,又极有可能增加第二批的276个。

  主页菌把住建部网站上的第一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下载了下来,对每个小镇的位置、所属省市都进行了整理,特别是对于资料比较充分的第一批特色小镇,主页菌对每一个小镇的产业、人口、GDP、镇域面积等属性进行了汇总与统计。

  利用了名单中原有的省市县镇等信息,通过高德地图API完成了大部分特色小镇的空间落位,还有部分小镇手动追加了经纬度,理论上空间位置没有什么问题,欢迎指正。

  我们分别对第一第二批以及特色小镇的总量进行了分省的统计(新疆建设兵团算入新疆)。第一批特色小镇数量排前四的省份分别是浙江(8)、江苏(7)、山东(7)、四川(7),从总量分配上来看,各地区指标的数量是经过权衡考虑的。

  从结果来看,第二批各省也只是数量上的增加,相对排名并没有大的变化,具体可以点开原文查看。

  由于第二批仅在公示阶段,没有更多的资料流出,主页菌这里进分析第一批特色小镇的一些属性分布情况。

  除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镇这个有点高的数据(主页菌反复检查了好多次,文件里就是这个数值),大部分人均收入较高的小镇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主要还是和地区经济总体水平有关。长三角地区特色小镇不仅密集,整体水平也较高。

  住建部提供的特色小镇申报表上面,将特色小镇划分为了工业发展型、历史文化型、旅游发展型、民族聚居型、农业服务型和商贸流通型。根据目前这127个特色小镇的公开材料,主页菌整理分类了小镇的类型。

  第二页:分别按批次和总量统计了各省的特色小镇数量,通过关联筛选的方式方便的查看每一个省各批次小镇的数量、名称等。

  第九页:主页菌对每个小镇的主导产业进行了粗略的分析,只要点击省份名字就可以轻松查看该省的小镇以及该省小镇的产业主导类型的比例;

  以及,一定要打开原文页或者直接点开链接去查看哦,主页菌做了好久呢,也可以在打开后的页面中选择下载哦~~~

  忘了说,关注我们的公众号里面不仅有干货还会不定时放松免费数据哦,数读城事(CityDAst)

  荐:发原创得奖金,“原创奖励计划”来了!秋高气爽,有奖征文邀你直抒心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