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清远英德市河头村发展农旅产业 吸引城市资源下

乡村旅游 2019-04-25 10:02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聪 赫鹏翀 戎明昌)“收货咯!”在清远英德市河头村的桑芽菜加工厂门口,村民李平娣从摩托车上卸下几麻袋新摘的菜叶。“香甜的豆腐花,免费品尝!”在村子另一头的九龙小镇景区,村民许广兴正为自己的土特产店招揽游客。

  如今,对于河头村村民来说,进城早已不是谋生的第一选择。这座曾经人口外流严重的“空心村”,通过发展农旅产业,吸引城市资源下乡,让在外的村民看到了机遇,近3年来共有超过1000人“回流”。

  2013年的一场“黄龙病”,曾导致河头村的砂糖桔产业凋敝,村民纷纷外出。“那个时候开支部会,最怕听到村小组汇报村民外流情况。”河头村党总支部书记许房新说,超过半数人口外流,剩下的多为老人和孩子,大片耕地丢荒。

  喀斯特地貌显著、山峰林立、天蓝水清……河头村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却一度守着“金山银山”过苦日子。2015年,九龙镇与企业联合开发“九龙小镇”旅游项目,河头村整合1300亩土地入股。经过旅游开发,沼泽地和荒地上建起荷花湖风景区、农耕文化园,旧泥砖房被改造成客家民宿。

  “‘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许房新说,村集体每年有固定收入,村民除了拿土地分红外,还通过到景区就业、经营土特产店铺等方式增加收入。据统计,去年九龙小镇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游客喜欢买土特产,多时一天能有1000块钱入账呢!”许广兴开心地说,他曾在珠三角地区打工多年,看到村里发展旅游业后便毅然回乡。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河头村民发现了桑芽菜产业的商机。由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牵线搭桥,企业捐资建成桑芽菜种植基地、万仔蚕桑合作社,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并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运营。“合作社跟我们签订保底采购合同,保证基本收购价格4元/斤。”村民陈井清说,平时他负责菜地日常管理和采摘。

  “一株桑芽菜苗成本两毛钱,可生长30年,每年有10个月的采摘期,保障村民收入稳定。”万仔蚕桑合作社负责人许万红告诉记者。村民许志辉曾在佛山打工十几年,去年回乡承包种植30多亩桑芽菜。“现在收入比在城里打工多。”他感慨地说,“家乡这么美,产业又兴旺,我为什么还要背井离乡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