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提升发展活力

乡村旅游 2019-05-19 17:02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里是我们的游客接待中心,还有我们利用农户闲置的老房子改造的精品民宿。”花溪区青岩镇山王庙村村主任杨永学指着正在建设的小摆托寨乡村旅游项目说,“每天和大家一起推进项目建设,看着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寨子越来越漂亮,心里就特别高兴,村民们也都期待着日子可以越过越红火。”

  小摆托寨是青岩镇山王庙村的一个自然村寨,处于花溪区溪南十锦旅游带上,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清澈的老榜河水穿寨而过。

  自花溪区创建全域旅游创新区以来,山王庙村抓住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大力促进乡村民宿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为抓手,初步形成农户广泛参与、村集体主导发展、镇属平台公司参与指导、专业团队营运“四维一体、引贤入寨”的模式。目前,该村正在建设实施的小摆托寨乡村旅游项目,就是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公司+镇级平台公司”合作成立的山王庙资产管理公司和专业旅游运营公司共同建设的。在该项目的实施中,村民作为合作社社员参与利益分红,拥有土地和宅基地流转的保底收入;村集体通过流转农民土地、闲置宅基地等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镇属平台公司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部分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管理,并确保资产不流失;专业旅游运营公司则从市场定位、业态设计、营销推广、客户管理等方面,对小摆托旅游资产进行包装运营。

  看着自家闲置的旧宅不仅被加高了一层,还修整一新,村民罗大勇高兴地说:“没想到我闲置多年的老房子能变得这么漂亮,每年村里还给我1万多元的保底资金,今后我还可以在这里务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如今的山王庙村,像罗大勇一样拥有土地流转收入、入股收入、劳动力投入收入的农户有70余户。(尹旭 孙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