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粒米撬动特色农业发展

三农新闻 2019-06-16 15:50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蕉岭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一粒米”作为杠杆,撬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建设、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特色丝苗米高峰论坛今日在蕉岭召开,不仅扩大了“蕉岭大米”的影响力,更为“客都米”的打造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一台台插秧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两个月前,正是插秧育秧的高峰期,但田间却鲜见劳作的农民。所见的是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设备。蕉岭县鸿鑫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干松告诉记者,从插秧育秧,到收割烘干,再到碾米包装,该公司可以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了让农机设备发挥社会效应,该公司还提供农机“共享”服务,辐射周边6个镇22个村的2000多家农户,服务面积约5000亩。

  农户叶锦江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种植有丝苗米50亩,一年两造产量约有50吨左右。谈及享受到农机“社会化”服务,他深有感触地说,像稻谷烘干服务,传统晒谷占地方且人力成本高,而机器烘干只需要13个小时左右,而且稻谷的碎米率降低了10%左右。

  走进蕉岭县省级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龙安村,连片的稻田青翠欲滴,生机盎然。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崇文介绍说,这长势喜人的稻苗,是该公司培育研发的新品种。“新品种抗病性、抗倒性更好,品质更优,产量更高。”温崇文表示,蕉岭水稻品种有50多个,但缺乏相对统一的优质品种。所以,希望借助产业园龙安核心区优势,在两年内通过推广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管理,将当地水稻品种优化统一至2到3个品种,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蕉岭富硒稻米品牌。

  此外,蕉岭丝苗米产业园内还形成了多种产学研创新融合机制,像广东金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借助农科院、企业的力量,加大对禾米、水稻的研发,稻米深加工产品的研究以及农业信息化方面的探索,促进稻米产业链升级增值,为高端丝苗米品种的选育添砖加瓦。

  如今,田间地头少了农民集中干农活的景象,而在蕉岭长寿南北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却有另一番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接单、拣货、分拣、包装、扫描以丝苗米为代表寿乡品牌产品,从这里出发,走出梅州,走向全国。

  “我们通过线上预售、拼团,结合线下城市体验馆、品牌旗舰店的方式,将‘蕉岭大米’销往全国各地。一年可以销售70万斤左右。”蕉岭长寿南北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莉娜说,如果今年整合产业园区各企业的力量,估计销售量能翻一番。

  为了让“蕉岭大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蕉岭县下来将建立严格高效的“蕉岭大米”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实现生产、加工、流通全程可监控、质量可追溯、风险可控制,让“蕉岭大米”更加透明化、市场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