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洛阳:“特色+品牌”农业更出彩

三农新闻 2019-07-28 15:02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当下的洛阳,国色绽放,天香袭人。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游人如织,高朋满座。

  行走在河洛大地,处处春意盎然,百花齐放,一派勃勃生机。宜阳县上观乡农民自办“桃花节”;洛宁金珠沙梨“醉美梨花节”盛况空前;孟津会盟镇的“梨花节”游客再创新高;新安的“樱桃谷骑行邀请赛暨樱桃花观赏节”隆重开幕;嵩县大坪镇的“油菜花节”已经举办五年;洛阳市高新区辛店镇首届“百花迎春节”拉开帷幕;栾川县合峪镇首届“蕙兰小镇•十里桃源”文化旅游节喊你来;汝阳县“杜鹃花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3月30日至31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暨示范创建培训班在洛阳举办,洛阳“三品一标”工作得到领导和专家们的肯定。

  4月11日至12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会在浙江吉安召开,洛阳市捧回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的奖牌,孟津县入选“2016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强县”,洛阳银滩现代农业园区等两家农业园区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园区)”。

  “洛宁苹果香孟津酥梨脆,偃师葡萄甜似蜜,红山樱桃胜玛瑙,牡丹品味奇。”洛阳市农业局局长归宝辰说,近年来洛阳市依托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超过10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达到206个,绿色食品47个,有机食品12个,有15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位居全省第一。“三品一标”基地总数达到236个,产品达到281个,洛宁县出口杨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汝阳县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区数量居全省第二,孟津县成为第一批“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洛宁开展创建“中原有机谷”等创建活动,实施“绿色百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洛阳市坚持“市场引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原则,因地制宜,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扬长避短挖掘优势,搭建平台打造农业品牌,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受益,逐步把“短腿”变成了“长腿”,把“短板”变成了“跳板”,努力实现新常态下洛阳现代农业发展新突破。

  “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五山四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既是洛阳农业发展的天然障碍,也是自然优势。推进农业发展,必须探索农业结构调整新途径和发展方式转变新突破。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只有创新改变,才能实现改革目标。洛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高效农业作为洛阳市重点发展的五大特色产业之一,提出在提高粮食生产保障水平基础上,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生态养殖、精品果蔬、中药材、绿色杂粮、都市休闲等五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全市高效农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40亿元提高到260亿元。

  洛阳牡丹是洛阳农业中的一张王牌。洛阳将发展牡丹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牡丹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洛阳市区及周边用于观赏、休闲和娱乐的牡丹观赏农业园区有20多家。以牡丹为原料,陆续开发牡丹饮品、牡丹化妆品、牡丹精油等六大类200多种产品,增加了牡丹的附加值,实实在在延伸了牡丹产业链条。洛阳市牡丹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牡丹产业已成为洛阳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富民工程。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牡丹产业的“绽放”,可以透视洛阳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脉络——

  立足优势产业抓特色。洛阳市注重优势产业的合理调整布局,实现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做大规模、作响品牌。目前,该市花卉苗木、中药材产业、特色杂粮等特色产业优势正在加速释放。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农业品牌化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内涵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发展进入更高阶段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谋而后定,定而立行。2016年,洛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每年拿出不低于1500万元的财政资金,对农业企业发展、农业品牌培育等方面进行奖励补贴。力求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

  做好顶层设计,需要有高瞻远瞩的思维和想法,更要有切合实际的操作性框架。洛阳市农业局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为引领,以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为主线项“百字工程”。

  具体而言,就是要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为抓手,立足调结构,着力规划发展各具特色的种养业。以“特色农业百乡百村示范创建工程”为抓手,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适度规模的高效特色种养业;以“十群百龙扶优育强工程”为抓手,结合“百强农企品牌创建宣传工程”,制定实施组合政策,千方百计扶大扶优扶强10~15个农业产业化集群,100~150个链条完整,着力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紧密融合;以“休闲生态农业百色农庄和百村休闲”为抓手,打造120~150个功能健全的特色农业庄园和100个美丽休闲乡村,着力拓展创新农业的新功能;以“培育百社百场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示范主体”为抓手,引导建立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率动性的200个左右的农民合作社和100个左右的家庭式农场;以“培育百职万才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让人才支撑农业经营及服务主体。

  定位明确,举措有力。其中农业产业化“十群百龙”扶优育强工程、休闲农业“百色农庄”品质提升工程、“绿色百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特色农业“百乡百村”示范工程、“百强农企”品牌创建宣传工程等与品牌农业紧密关联。

  “几年前每公斤孟津梨仅卖1元,通过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证、精品包装后,现在每公斤15元,俺们真正尝到了打造优质品牌的甜头。”近日,孟津县种梨大户赵留勋如是说。

  2009年,孟津梨成为洛阳市首个被农业部正式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也开启了孟津梨向品牌要价值的转型之路。

  品牌农业是一个以市场需求为原点,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工业化经营为理念,以品牌营销为路径,打通一二三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受益,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洛阳制定了《洛阳市鼓励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及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和农业生产组织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创建工作,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并通过“三品一标”标准化生产示范,辐射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办法》规定:对当年获证的“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单位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予以奖补。即获得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一个奖补5000元,绿色食品奖补1.5万元,有机食品奖补2万元,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每个奖补5万元;创建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按照批复文件,分别奖补5万元、3万元和1万元。

  通过奖补政策的实施,全市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及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目前拟申报和正在申报程序内的无公害农产品60个,绿色食品1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6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个,预计2017年将兑付奖补资金70余万元。

  截至2016年底,洛阳市在有效期范围内的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1个(省级4个、市级17个),认证“三品一标”基地总数236个,产品达到281个。尤其是2015至2016年,两年时间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7个,总数达到15个,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

  质量是品牌之本,而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必须依赖于标准化生产。洛阳市制定了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八项制度,即:“产地环境保护制度、质量管理制度、投入品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生产档案制度、质量检测制度、包装标识制度、质量追溯制度”。目前全市的“三品一标”基地均实现了八项制度上墙,并将制度的落实贯穿于基地生产的全过程。

  品牌农业依托的是品质,彰显的是科技。洛阳启动了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平台内容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应用系统、农产品远程可视应用系统、实验室数字化管理系统、农资监管系统、农产品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农产品产地准出合格证管理系统、公众信息服务系统等九大系统。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实施完毕,首批建成了一个市级平台,20个“三品一标”基地追溯点。今年将继续建设40个追溯点。

  归宝辰说:“到‘十三五’末,力争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200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60个、绿色食品80个、有机农产品2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0个。洛阳所有的‘三品一标’基地全部纳入追溯范围,从而真正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监管。”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特色农业发展中的龙头产业。开发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是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归宝辰说,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中,要强化品牌引领带动,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为科学引领洛阳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洛阳市政府安排350万元都市生态农业规划资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都市生态农业规划。明确了洛阳都市生态农业的战略定位:为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丝绸之路-欧亚大陆桥发展轴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提供优美友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近郊都市农业圈、伊洛川区高效农业带等“一圈四带”特色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格局。

  洛阳市农业和旅游部门联手制作了洛阳市休闲农业导游图,向旅行社推荐精品路线,推介精品休闲农业园区,已经连续五年举办了洛阳休闲农业秋季推介展示活动,大力推动了洛阳休闲农业的发展。

  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一个品牌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孟津县借助丘陵地势,近城近水地利,依托文化古迹等遗存,按照“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把新农村建设成乡村旅游景点,把特色农业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的思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了小浪底专线赏花采摘生态游、洛常路沿线休闲农业文化游、孟扣路沿线果蔬采摘体验游等三条精品旅游路线,建成有规模、上档次的休闲农业园区50多个,实现了“一镇一节会”,如梨花节、玫瑰节、薰衣草观赏节等,形成了“三季鲜花竞相开放、四季特色瓜果飘香”的休闲农业格局,实现了“大农业”与“大旅游”的有机融合。获得“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量达360万人次,获得旅游总收入7.8亿元、休闲农业总收入8.5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6万人,实现当地农民人均增收达9500元。

  近年来,洛阳着力打造休闲农业目的地,把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产品变礼品、青山变金山,休闲农业取得了空前成功,休闲观光农业接待游客量每年保持在15%以上增长率,产品销售增长率更是保持在30%以上。截至目前,洛阳市休闲农业项目总数达到3451个,其中,休闲农业园区251个,休闲农庄94个,农家乐3106家,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安排就业人数9.8万人,年实现总收入28.5亿元。已初步形成了季季有亮点、全年有景致的农业休闲度假新格局。栾川县、嵩县先后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洛宁县苹果采摘景观被农业部确定为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洛阳市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为全国地级建制市中少有。

  品牌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助推器,更是市场竞争中的护身符。

  如何让洛阳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驶入发展快车道,让只知道埋头生产的农民熟悉品牌经营,聚合优势,联合出海,共闯市场?洛阳市走的是农业品牌化道路,搭建平台,让农产品品牌走出去。

  平台夺冠。自2013年开始,洛阳每年举办一次农产品博览会,以此搭建平台宣传洛阳农产品。并积极组织农企参加各种展会,每年持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等地举办洛阳特产展销活动。

  拓展营销窗口和渠道。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洛阳建立了“牡丹花都”特产专营网络,牡丹花都特产专卖店不仅在本市开了花,还开到了美国;开办“洛阳农超网”,与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电商合作,推介洛阳农产品。

  2017年1月16日,洛阳市品牌农产品汇展中心在洛阳最大的农贸市场通河农贸市场开门营业。汇展中心目前共汇集了全市八县一市九区120个农业企业的1000余种品牌农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一应俱全。

  从组团外出参加大型农业展会的探索,到洛阳本地举办农产品展会和举办老百姓最喜爱的农业品牌评选活动的实践,再到主动跳出洛阳,到外地办展推介的尝试,洛阳通过组织农业生产经营者参加各种展会,让大家在实践中感知市场、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实现了转型,促进了农产品品牌走出去,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

  如今,洛阳很多农业企业已从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介入,逐步摒弃传统经营理念,开始面向市场培育品牌,通过参展办会和参加草莓、樱桃和孟津梨等果品大赛为农产品的市场开拓、品牌推广,搭建一个直接、互动的平台,探索有效的营销模式,正逐渐成为洛阳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风向标。也让更多的洛阳农业品牌走出家门,叫响全国。

  截至2016年底,洛阳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总数超过了400家,蔬菜年产量270万吨、水果年产量80万吨、肉蛋奶总产量87万吨、水产品年产量5.3万吨、优质杂粮年产量42万吨;洛宁上戈苹果、孟津酥梨、草莓,伊川小米、偃师葡萄、新安樱桃、宜阳黑杂粮、汝阳红薯、嵩县银杏、孟津黄河鲤等一大批洛阳本地农产品行销全国。目前,洛阳市农业加工企业达到了600多家,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化农产品加工企业108家。

  农业龙头企业是农业品牌建设的主体。目前,洛阳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7家、合作社4000多家、家庭农场400余家。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72万户,超过全市农户总数的一半,农业产业化产值占第一产业的总产值达60%以上。

  “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发展品牌农业是一个重要的抓手。通过创建农业品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来增加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正是洛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说。

  贵在持续,重在实干。“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2016年,洛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农业因势而变,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已明,底线已定。”洛阳市副市长娄会峰说,态势催人奋进,农业系统要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聚焦沟域经济重大专项、继续做大做强特色高效农业,继续以农业“百字工程”为抓手,以项目为支撑,擦亮农业品牌,加快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更出彩,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