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发展贵州特色农业 助

三农新闻 2019-09-09 01:48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7日下午,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对接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旨在汇聚行业精英,促进生态食品“政”“产”“学”“金”深度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对接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作主旨演讲,他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贵州省的特色农业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王彤说,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农民脱贫,关键在涉农产业发展。贵州发展特色农业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借势”,贵州省借势发展特色农业,是基于贵州省情的战略选择。“贵州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多样的气候赋予了贵州丰富独特的农业资源,如药用植物资源占全国中草药品种的80%。贵州可以因地制宜地利用林地和山地资源发展中药材、特色林果等特色农业;另外,贵州发展特色农业有政策优势,尤其是贵州省今年出台的十大千亿产业扶持政策,力度空前。”

  王彤表示,提到贵州,大家首先会想到国酒茅台、都匀毛尖、老干妈等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据了解,在品牌的造势下,产品的影响力会进一步扩大,销量也会有所提高,因此贵州发展特色农业的第二个关键词是“造势”。 “对于贵州而言,要让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有更好的效益,离不开强有力的品牌。结合贵州农业实情和人文环境,我要强调的是特色农业的品牌化发展,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王彤说,贵州发展特色农业的第三个关键词是“顺势”。富丽乡村的建设,不单是让乡村变整洁变漂亮,更是让乡村获得自主造血的功能,通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贵州省应该顺应乡村振兴的大趋势,发展贵州特色农业产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村旅相互融合发展的模式,形成以产业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在此基础上发展贵州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旅游,延伸产业价值链,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从而实现贵州省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此外,王彤认为,发展贵州省特色农业,除了做到借势、造势、顺势三步举措,还要依托贵州多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大农民技能培训,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