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圆满落幕——用艺

三农新闻 2019-11-29 21:21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正在逐渐“消失”。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2000年中国共有行政村734715个,2014年减少为585451个,14年间减少了149264个,平均每天减少20多个。然而,这种趋势仍然在持续。

  因此,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背景下,艺术家、企业家、规划设计师、建筑师、社会学家前赴后继,纷纷投入到这一历史性的时代变革中。

  艺术,作为一种富有创造性和感召力的方式,给予了乡村“二次生命”。10月16日,由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联合主办,华侨城策划规划联盟和华侨城创新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办。展览聚焦“艺术、生态、智能”“富强、美丽、美好”两组关键词,用图、文、影像与多媒体结合的方式呈现了我国7个艺术乡村建设案例的“重生”之美。

  展览主策展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表示,展览旨在为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寻找各种新的可能性,同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并试图通过艺术激活传统文化,找到将人文建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融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案。

  我国乡村建设由来已久,从20世纪初留日归来的米迪刚在河北定县翟城村创办农业合作社开始算起,100多年来,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黄炎培等仁人志士为解决现代化过程中的乡村建设问题坚持不懈、筚路蓝缕。

  自乡村振兴被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以来,如何留住乡村、建设乡村、唤醒乡村成为热门话题。方李莉教授认为,乡村振兴不仅关乎中国乡村的保护与重建,还关乎中国未来发展如何找到一个文化和经济的新增长点的问题,甚至关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如何前进。

  “这是一次更加完整和更加多元主体参与的艺术乡建展,它标志着中国艺术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概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方李莉教授看来,“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是一个由来自不同主体主导及参与的,带有学术思考的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之所以将其称之为学术思考展,而不是成果展,那是因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工作尚在路上,尤其是在新的时代将艺术与乡村建设结合的方式还在努力的探索之中。”方李莉教授说。

  “本次展览很有意义,促进了行动者和社会各界的对话。”本次展览的分策展人、华侨城创新研究院任珏博士认为,本次展览给予了社会各界一个窗口,展示乡村振兴行动者正在做的事情:“像策展了本次展览广东顺德青田村艺术乡建的渠岩教授,他花了很多时间在乡村做了很多默默无闻的事情,比如帮助把乡村建设得更好,让城市务工人员看到新的希望,开始重新去规划他们的未来;同时,让普通的观众看到全新的乡村形态。”

  任珏博士介绍,本次展览观展人数接近2万人,展览反响很好。任珏博士表示,深圳是个移民城市,观展人群很多来自内地的乡村。本次展览,激发了人们浓浓的乡愁,让城市务工人员看到家乡新的希望。

  艺术究竟能如何介入乡村?本次展览中的7个国内艺术乡村建设案例给出了答案。

  渠岩教授主导并担任分策展人的广东顺德青田村,采用文艺复兴的方式,找回失落的乡土文明,重现岭南乡村文明复兴的成果。渠岩教授认为,乡村文化的修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还原村民自己的家园,才能从根本上拯救乡村,探索出一条文化与信仰复兴、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并行不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温州市泰顺县的徐岙底,是当地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由左靖教授主导并担任分策展人,他希望通过对古村的探索使其免于衰败的命运。在左靖看来,乡村建设首先是返乡者个人的心理建设。

  甘肃天水石节子村,是一个只有13户人口的村子,因为一个艺术家身份的村民——靳勒,变成了一个自由式的行为艺术村庄。靳勒教授也是这个村子的分策展人,他展示了艺术的魅力与朴实纯粹的乡村文化。2009年,中国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石节子美术馆”成立,这是一家植入黄土地上的美术馆,是以展示、研究、收藏村民生活与艺术为主题的村庄综合艺术博物馆。靳勒希望,通过艺术这种形式让大家关注到边远地区的村民,让乡村以另一种形式“活起来”。

  由焦雯担任分策展人的浙江松阳县,展示了自身的“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之路。从“文化引领”“建筑针灸”“城乡融合”三个版块出发,松阳在各个村庄按照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最有效的人工干预原则,提炼每个村庄历史文化传统和特色产业,精准定位,成为住建部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和国家文物局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从1800多年前建县至今,松阳已生长成了“最后的江南秘境”、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是中国农耕文明形态保留较为完整、乡土文化传承较好的地区之一。

  由任珏博士、独立策展人尹毓俊担任分策展人的海南中廖村、文门村及深圳光明小镇迳口村,成都安仁镇南岸美村的艺术乡建,则充分体现了华侨城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和阶段成果。

  在海南三亚中廖村,华侨城集团将其擅长的文旅演艺思路和当地民族特色结合,通过乡村演艺活化了黎锦、黎族乐器、黎族歌舞等黎族传统文化,再现黎族人日常生活仪式和场景,让游客在欢声笑语中体验黎族的音乐舞蹈,让濒危的文化遗产广泛地被大众接触。同时,华侨城集团通过系列活态互动,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吸引当地很多年轻人回乡吃起了“旅游饭”。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中廖村列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光明迳口村是深圳城市化的活化石,也是中国城市化的重要见证。华侨城集团通过注重本地文化的挖掘,结合当地人文历史资源,用文旅的思路来激活迳口村,让迳口村逐步从城市边缘一个面临发展瓶颈的小村庄,成为都市人的田园梦乡。

  在成都安仁南岸美村,华侨城集团通过生态博物馆的建设,以村民共创、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在保护林盘生态底本的前提下,打造了川西林盘创新示范项目,形成了具有华侨城风格的乡村振兴样板。

  据方李莉教授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聚焦两组关键词。第一组是“艺术、生态、智能”。方教授认为,艺术在本次展览中有三层含义:一是以艺术激活乡村的传统产业、二是以艺术激活乡村的传统民俗文化、三是近年出现的艺术家进驻乡村的现象有助吸引大量人才与知识向乡村转移。至于生态,则是指在被艺术激活的传统产业和传统文化基础上,滋生出的生态化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所谓智能,是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生产,包括新能源、新的交通技术等在乡村的建设,这是实现艺术乡建和生态乡建的基础。第二组是“富强、美丽、美好”。方李莉指出,富强和美丽都是可以通过经济建设来达到的,而美好却仅仅靠经济是做不到的,其需要心灵回归,心灵相通。也就是说,今天的乡村建设不仅是经济建设,也是文化建设和心灵建设,作为“高感情”产业的文化产业,必须要有人的情感参与其中,而这些人不仅是到乡村去旅游,去接受乡村知识和乡村景观洗礼的人,还包括提供乡村知识和情感互动的当地村民。

  作为“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的主办方之一,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首先是个平台。它让各方汇集体验艺术乡村的典型方式方法,展示了华侨城集团作为国企的担当。其次,它推动和促成了企业和政府、艺术家之间的对话和学习。此外,对深圳来说,它是第一个国家级别的艺术乡村建设展。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乡村,让乡村有更多希望,让乡村振兴吸引更多人才回流,把人留下来。”该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华侨城集团正在实践“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致力成为我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和标杆企业。

  “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圆满落幕 ——用艺术唤醒乡村的“二次生命”,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正在逐渐“消失”。渠岩教授主导并担任分策展人的广东顺德青田村,采用文艺复兴的方式,找回失落的乡土文明,重现岭南乡村文明复兴的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