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

三农新闻 2019-11-29 21:20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7 15:04:00水产养殖网出处:杭锦旗融媒体中心浏览量: 2333 次我要评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末冬初,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广大农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特色农业方兴未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坐落于隆茂营村的金冠人参果采摘园,占地面积50亩。目前栽植果树500余株,有人参果、苹果、梨、西梅、红枣等诸多果品以及多种绿色有机蔬菜,各类果蔬年产量达5万余斤。

  “金冠人参果在种植过程中深施农家肥和富硒肥,滴喷以硒肥为主的有机肥料,使人参果含硒量高,我们现在正进行‘绿色食品’标志和富含‘硒元素’的品牌认证。”采摘园负责人刘光前说。近年来,独贵塔拉镇全面开展农牧业标准化生产,建成63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注册“沙梁地”“库漠”“沙海清”“水泉滩”等品牌。

  “我们种植的是绿色有机果蔬,不用农药化肥,口感要比市场上卖的好很多,也更健康。”道图嘎查党支部书记达楞其其格说。今年初夏,道图嘎查将村集体经济的11栋闲置大棚进行重新整修,并种植了圣女果、黄瓜、甜瓜、西瓜等时令果蔬。“今年试种的成效还不错,也积累了经验,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良品种,改进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并逐步推广休闲采摘。”达支书表示。独贵塔拉镇依托地区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全镇沿河、沿交通干线独具特色的农牧业资源,将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与农耕文化、乡村旅游融为一体,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新兴农业,增加农牧民收入。目前全镇共有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19家,带动农牧民就业30余人,人均增收1.8万元。

  十里稻花香,鱼虾满池塘。这一幅本属于江南水乡的丰收画卷,如今在塞外草原上徐徐展开。

  “这片盐碱地撂荒多年了,今年政府、帮扶单位和村集体共同出资出力,整合了380亩土地,并试种水稻50亩,收成挺好,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杭锦淖尔村党支部书记王二俊说。

  近年来,独贵塔拉镇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将制约农业发展的土地盐碱化劣势,作为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的契机,并逐步转化为推广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的优势。为了更加科学地改造利用盐碱地,2019年,旗委政府邀请袁隆平水稻种植团队--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的专家进驻,对全镇不同状况的盐碱地进行考察研究,完成千亩盐碱地数字化改良示范项目区踏勘。

  在持续的探索与试验中,水产养殖已逐步成为独贵塔拉镇的重点产业之一。“水产养殖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盐碱地,并且能有效降低池塘周围土壤的盐碱含量,改善土质,同时,水产养殖效益好、收入高,一举三得。”一位正在捕虾的养殖户说。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企业+养殖户”的模式,独贵塔拉全镇水产养殖面积已达到1.2万亩,并注册“黄河古道鱼”“草原虾”等水产品牌。今年,积极引进通威渔光一体公司,为大力发展“渔光一体”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独贵塔拉,“高、精、尖、强”现代农牧业迅猛发展,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达到8家,注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13家,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程度越来越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独贵塔拉这个传统农牧业大镇将逐步发展成现代化农牧业强镇,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创新型”农牧业品牌将登上更广阔的舞台。(出处:杭锦旗融媒体中心作者:张雪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