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池州石台:特色产业叩开村民脱贫之门

三农新闻 2019-04-27 17:34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土地贫,产业无,作物靠天收,是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地区过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当地农民坚持因地制宜,以枣皮、竹笋、薏仁米、火腿、黑玉米、茶叶和辣椒等“七宝”为产业基础,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增强“造血”功能,摆脱生活贫困。扶持政策在成为产业发展起步助推器的同时,更多贫困户视其为脱贫致富的“跳板”。

  七井山地区平均海拔850米以上,由七井村、八棚村和伍村村三个行政村组成,总人口801户2848人。该地区现有耕地面积约3769.5亩,退耕还林面积3664.1亩,已耕作面积2300余亩,抛荒面积1400余亩。七都镇镇长孙文敏介绍,2000年前,七井山地区主要是种植水稻,但因为山上经常缺水,水稻难以生长,产量十分低下,农民的田地几乎是十年九荒。“2000年以后,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民种植适宜高海拔地区生长的高山蔬菜。”

  听说辣椒适宜七井山的环境,但即使政府组织农技人员上山指导,农民依然不敢完全放开大面积种植。他们起先从几亩尝试,直到解决了生产与销售中的各个困难,并在收益方面尝到甜头后,才开始大面积种植。2007年,该地区高山辣椒种植规模曾一度达到5000亩,总产量达到3000万斤,几乎每家每户都种上了辣椒。据统计,当年户均收益达2至3万元,部分大户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产品畅销江苏、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市场口碑极佳。

  “因为是露天种植,山上雨水多,蔬菜容易遭到病虫害侵害,且容易变质。”正如七都农技站副站长潘平鑫担忧的这样,危机如期来临。从2008年到2010年,由于长期种植引起的重茬负面作用和台风气候的影响,以及辣椒炭疽病等病害大面积爆发,七井山地区椒农基本绝收,高山辣椒产业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农业一旦欠收,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尤其是在贫困地区。遭受到天灾的七井山农民,不知道农业的着力点该放在哪里。

  孙文敏说:“遭到天灾后,七都镇党委政府从技术入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农民走出困境,科技兴农提振农民信心。”经过多方论证后,科技人员认为雨水过多是造成辣椒产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于是七都镇党委政府组织技术人员下乡,鼓励农民实行钢架大棚避雨栽培。

  “避雨大棚一方面可以遮挡过量雨水,另一方面,隔绝了炭疽病等病害大面积爆发。此外,还可大幅提升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潘平鑫说。

  2011年,市农委菜办联合石台县农技推广中心开展辣椒连作障碍治理技术攻关,对每亩钢架避雨大棚补助5000元,并在七井山地区逐步推广钢架大棚避雨栽培。至此,农民种植效益得到了很大提高。七井山地区现有椒农110户,其中伍村村30户、八棚村75户、七井村5户。种植大户王超介绍,七井辣椒高峰收购价格每斤达3.5元,每亩产值达到1.1万元左右。

  高产出对农民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回报。为让七井地区农民户户都凭借高山蔬菜的品质和产量优势,共享其成果,七都镇党委政府除了创新生产售销模式外,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要求和方向上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不断破解高山农业产业发展瓶颈。当地政府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同时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走出了一条适合七井山农业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潘治平秦峰石泽丰 )

  你们平安归来的样子,真美!安徽首批成建制维和警队凯旋4月25日,由安徽首次单独组建的维和警队——中国第七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平安归来。 4月25日上午,合肥新桥机场出现一场特殊的接站,几名警察手拿“热烈欢迎中国(安徽)第七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凯旋”条幅,与维和队员家属和同事们一起迎接安徽首批…【详细】

  安徽省纪委最新通报!这些人充当“保护伞”被查处马鞍山:通报三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一、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原队长黄晓峰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黄晓峰利用职务之便,违法多次为黑恶势力成员提供他人信息,造成严重后…【详细】

  最新!合肥市政府负责同志工作分工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府负责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 合政秘〔2019〕4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凌云同志领导市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和规划、审计等方面工作,协助主任负责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肥滨湖新…【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