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农村建设到了酝酿系列政策阶段

三农新闻 2019-04-27 17:33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央党校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的举办,对明确方向、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大有裨益。

  据中央党校有关专家介绍:这个高级领导干部研讨班的举办,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提出概念和思路,发展到了酝酿系列政策的阶段。新农村建设问题,不但将成为今年“两会”的核心话题之一,而且将成为我国制定和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工作之一,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可望陆续出台。

  据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介绍,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中央每年都会在“两会”以前,就事关中国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高级领导干部进行研究讨论。先后讨论过的议题有世界贸易组织问题、科学发展观问题、和谐社会问题。实践证明,这对统一思想,落实中央决策来说是十分必要和行之有效的。

  辛鸣说,2006年的“两会”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因此,这次“两会”前夕,中央集中研讨何种问题,将对大家领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开好“两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共中央选择了将今年研讨的议题集中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表明了中共中央对于“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把它当作了我国整个“十一五”时期及此后长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来对待。显然,中央希望通过此次研讨班,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及战略部署,在广大高级领导干部中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探讨,以实现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的目的。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博士生导师谢鲁江教授指出,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讲,经济应当均衡发展,而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不平衡就在“三农”问题上。同志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这将“三农”问题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更高的层次。这个研讨班的举办,表明了中央进一步从思想上统一了认识,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党共同的行动,可以看作是中央在“三农”问题上全面采取新行动的开始。

  辛鸣说,这次研讨班既然称为“研讨班”,就不但有中央领导同志和专家讲课的内容,也有中央领导同志、专家和与会学员的研讨和交流的内容。

  因此,这次研讨班不但将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性和概念性问题,也将就具体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难点和特点、如何处理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的各种主要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突出的重点和注意避免的倾向等,进行具体的讨论。这次研讨班的成果,将会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得到体现,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央党校的专家指出,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此后,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热潮。

  在这次研讨班的开班讲话中,同志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看法,明确了新农村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为今后我国新农村建设指引了方向。

  辛鸣博士说,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农民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农民应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主体和主要推动力。如果地方领导干部错误定位,把自己当作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仅仅出于中央新农村建设的号召行事,只能是好心办坏事。但是,主体是农民不等于地方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可以不管不问。相反,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必须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承担起领导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责任。

  谢鲁江教授说,新农村建设是对中国几千年以来形成的旧有的农业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管理方式等的全面改造,同时也要全面提升农民的精神面貌。从这个角度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是一项长期、困难和艰巨的任务。同志的这种鲜明的表述,为那些急欲取得“政绩”的人泼了冷水,给那些急着搞出成效的人的大脑“降了温”,避免了新农村建设一哄而上搞运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