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西皇城村书记谈惠农政策和5A级风景的新农村建

三农新闻 2019-04-23 01:29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作客本网两会访谈,就发展循环经济、惠农政策和5A级风景区的建设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张家胜表示,我这次带来的议案、建议大都是关于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建设和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

  2011年3月8日13:30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谈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城市建设。图为嘉宾在回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陈涛 摄

  张家胜:作为一位来自太行革命老区的基层代表,我想说的是,这些年,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指引下,广大农村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些地方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政府对“三农”的投入连年增加,农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粮食连年丰收,粮价稳定合理,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农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明显改善。特别是山西通过“十一五”的“五个全覆盖”(村村通公路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村级卫生所全覆盖、农村中小学全覆盖、村村通广播电视全覆盖)和“十二五”再次实行的“五个全覆盖”(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全覆盖、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将解决农民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彻底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我这次带来的议案、建议也都是关于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建设和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的,想反映一下基层的问题和建议。

  张家胜: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认为发展的方向就是城镇化,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办法。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科学实施。为此,我们又专门邀请武汉科技大学编制了《皇城相府旅游经济区特色城镇化规划》,初步明确了“一城十一村、五区六点”的发展战略。“一城十一村”:就是以皇城相府古城堡为中心,整合周边三个乡镇的11个村,形成一个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城镇化发展的新格局。“五区”:就是人文景观区、生态园林区、农业示范区、接待服务区和生活居住区。“六点”:就是皇城相府、上庄古村、郭峪古城、海会寺院、樊山古墓和湘峪古堡六个风景旅游点。力争三年初见效、五年大见效,用十年时间建成一个以皇城相府为龙头、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皇城相府风景名胜旅游区”特色小城镇和城乡一体化示范点,努力让更多的农民尽快改变身份,变成城镇居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张家胜:我们是在去年年底通过国家旅游局5A评审的。皇城之所以能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我想可能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身基础好。二是开发力度大。三是社会各界的厚爱。

  张家胜:经验不敢谈。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四点:一是要多条腿走路,坚持转型发展。二是要科学论证,坚持可行发展。三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四是要选准突破口,尽快实现原始资本积累。

  2011年3月8日13:30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谈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城市建设。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陈涛 摄

  张家胜:煤炭产业能做强做大,但很难做长做久;旅游产业能做长做久,但就一个景区而言在做到一定极限后,却再难做强做大。正是基于这种“两难不能全美”的考虑,我们才决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十二五”期间,我们计划投资15亿元,兴建相府药业和中道能源二期工程,力争使这两个企业创造的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确保和煤炭产业持平。

  大家知道,山西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本上村村都有小煤矿。当时,我们也想方设法上了一座年产30万吨的煤矿,经济效益还可以,1997年销售收入就达到3000余万元。但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当我们看到周边一些起步较早的村,由于不注重积累、更不去搞转型发展,把资源产业所创造的财富分光吃尽后就很快陷入“再度返贫”的状况时。正好国内许多地方在一没优美自然风光,二没历史文化内涵的情况下,纷纷上马一些人造景观,以此从全国如日中天的旅游产业中分一杯羹;而我们皇城却有一代明相留下的一大片具有文化内涵很深的古城堡,为什么不开发呢?为了避免发生周边村问题的教训,我们就未雨绸缪,把目光盯在了一直在身边沉睡了300多年的皇城古城堡,开始了被外人称为是“冒险”的结构调整,投巨资开发旅游产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