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民变股民福利变红利

三农新闻 2019-05-22 17:50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区各地通过农村股份制改革,将农村资产、资源进行折股量化,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在推进农村股份制改革的同时,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农村股份制改革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添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各地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我区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俺们家领取的分红有2400元。”在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双渠口村农民梁建宁眼里,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对村民而言,村集体资产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分红收益直接拿到手。3月28日,梁建宁拿着股权证表示,当初很多人质疑说拿着这么个本本,就能分到钱?事实证明到手的收益实实在在。

  今年年初,村里举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2392人首次领取了村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

  随着银川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双渠口村可耕种的土地大部分被征用,靠土地发展经济对于双渠口村来说已不现实。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双渠口村2014年以来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村党支部书记马立平说,经过成立组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配置股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村民实现了对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

  据了解,双渠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股东2392人,量化资产13556万元,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集体股占比为20%,个人股占比为80%。双渠口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实施了失地农民创业园、小食品加工基地、贸易巷综合市场等项目。2018年村里实现经营性收入456万元,分红140多万元,股均分红600元。

  “拿分红,加上从事非标准零件加工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收益几十万元。”梁建宁期待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值,村民收益不断增加。

  近两年,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深化农村股权改革,李园村作为改革“先锋”,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公建商网等集体经济。2017年前,村里使用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化解了200万元村级债务。2018年,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达60万元,全村684户、2115名股民“摇身一变”成股东。

  今年1月30日,李园村开启历史上首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颁证收益分红,每位村民都享受到红利。与之配套的,还有50岁以上村民享受100元春节慰问的二次分红。李园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林介绍,随着村集体经济改革收益不断壮大,村里在2017年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品的基础上,今年将慰问对象延伸到了50岁以上老人。

  “作为村民,如今享受到村集体股份制经济改革“红利”,生活有底气、有依靠。新时代,咱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李园村75岁老党员杨继德告诉记者。

  今年分红前,李园村认真开展了股权的界定、审核,总资产折合现金股价全村村民每人配股3326元,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改革发展路上的参与者。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南关村因为股份制改革远近闻名,村民更为自己身份的转换而自豪。

  作为城中村的南关村,紧抓中卫市城市建设契机,从旧房改造入手,从1999年到2003年,先后开发建设总面积3.7万平方米的7栋住宅楼和1栋商业楼。这些项目建设既改善了群众住房条件,又给村集体带来收入。之后,南关村又先后投资开发建设了南关新村小区、阳光骄子商住小区等,收入不断增加。

  集体收入壮大后,南关村没有将其吃光喝光,而是用于项目投资,让资金进入“钱生钱”的良性循环之中。几年来,南关村先后建起一处宾馆、两处大卖场,以及30多套营业用房,这些都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来源。2018年,南关村集体经济收入1200万元。

  2015年,南关村对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将14195.7万元经营性净资产当作股权量化资产,向1870名股民进行分配,每位村民分得股权75912元。

  “我们家有3份股权,除去年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新项目投资,2015年至2017年共分红29700元。”村民李兴祥说。

  另外,南关村从2007年开始,每年从集体经济纯收入中提取30%的资金,列为村集体专项公益金,对村民实施‘七项福利’,为群众缴纳医疗保险费、对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群众给予补助、村民去世村集体给予丧葬补助、每年为村民发放粮油供应福利金,还有升学奖励、老年生活补贴等。

  “我女儿、儿子先后考上大学,都领到了2000元补助。我母亲今年85岁,每月享受220元生活补贴。每年的春耙、秋翻、水利经费,以及小区住户物业管理服务费都由村上支付……”李兴祥说。

  多年来,南关村累计为村民发放股金分红及“七项福利”达4730万元,人均25200元,村民真正享受到股份制带来的好处。(记者高菲摄 )

  从一床薄被看消费潜力(微经济)与当前旺盛的消费需求相比,服务供给还有不少短板。如果能多换位思考,多为消费者着想,必然能进一步拉动消费。 出差住酒店时,笔者经常发愁:大多数酒店往往只提供一种厚被子。冬天还好,夏天太热,只能拼命调低空调温度,既不节能,也不健康。一次到外…【详细】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数据来源: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 核心阅读 习总书记3月7日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详细】

  扎根基层实践 心系百姓冷暖(两会议政厅)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基层代表都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中有的是奋战在产业一线的工人,有的是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农民,有的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对百姓的冷暖安危如数家珍,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感同身受,用鲜活、质朴的话语讲述着来自一线的民情…【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