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将生态有机农业进行到底---总书记嘱托记心上①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47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983年,19岁的孙国良和哥哥一起在抚远市通江乡东安村的一片水洼地里种下了一亩水稻。在那个没有农药、化肥,天生天养的年代,不懂种植技术的孙国良在那一年秋天收获很少,但是从铁锅里飘出的香气,唇齿留香的感觉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

  此后的30多年间,孙国良也种过水稻。“技术越来越成熟,产量也有了保证,可是总是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他遗憾地说道。

  2016年春天,抚远市农委欲在玖成合作社寻找一块试验田种植有机水稻。虽然那时候还不知道有机水稻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孙国良还是想要试一试。

  有机水稻种植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对土壤、水源的要求很高,离马路近了不行,没有屏障不行,插秧得靠人工,施肥得用有机肥,技术烦琐不说,哪一项的花费都不少。孙国良为了这块试验田,没少往地里投钱。“以前随便往地里撒点化肥,一垧地一千多块钱就完事了。可种上有机水稻,即使不算前期的投入,成本也是原来的好几倍。”

  2016年5月24日,习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来到了玖成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的理事之一,孙国良亲眼见到了总书记,和总书记握了手,聊了天。“我跟总书记说我家有5口人,11垧地。今年我想搞绿色种植,合作社有农技专家当指导,我一百个放心。”总书记听得很认真,孙国良瞬间感觉自己所做的事情受到了肯定。“总书记特别关注粮食的安全问题,而有机种植正是为了粮食的安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是对的。”

  总书记视察之后,孙国良对于有机种植更上心了,没事的时候就研究,与合作社里的专家讨论种植技术。那年秋天,合作社的第一批有机水稻成熟了,孙国良第一时间起锅焖了一大锅饭。十几分钟后,袅袅的香气扑鼻而来时让他有一瞬间仿佛回到了33年前,“真的吃出了小时候的那种味道。”说到这里,他笑得特别开心。

  满怀着激动,孙国良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玖成合作社和自己种植有机水稻的情况并配上了生态有机田收获时的照片。不久后,中共中央办公厅给他打来了电话,说总书记亲自看了他的信,希望他再接再厉,把生态有机农业继续做下去。

  受到总书记鼓励的孙国良干劲更足了。他又买来了上千只鸭雏,一边搞种植,一边搞养殖,用稻田养鸭除虫、除草,用鸭粪做肥料。很多来旅游的人尝过了他家的有机鸭稻之后都变身成为了他的义务推销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隔一段时间我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些稻田里的情况,让大家看看咱们的种植环境,也能让大家都放心吃咱的大米。”孙国良乐呵呵地说。

  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这三年,孙国良彻底爱上了有机种植。如今有机鸭稻已经取得欧盟有机认证,一家知名的商标企业捐赠了“益谷粒”商标,合作社也注册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商标“东极河谷”。水稻田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景点,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划船、钓鱼,可以在山林里捡鸡蛋,可以吃河里的野生鱼,吃满地跑的溜达鸡。“每天往稻田边一站,感觉心情都特别好。”孙国良说,现在他田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他都能看到很多的野生动物。

  2019年,孙国良让家里一半的地进入了休耕。他不怕产量少,地养好了,每块地的产量都能上来,算下来产量基本上没啥出入。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想学习使用短视频软件,利用网络宣传自己的有机鸭稻。“我们村里的小青年用软件卖鱼卖得可好了,我这水稻虽然不愁卖,但是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有机种植的益处,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农民都能了解有机种植的前景,让真正在做生态有机农业的人可以走得远、走得久,让国人都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