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聚合农业大数据建设好数字

农业技术 2019-05-31 14:53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福州3月14日电(郑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事业,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 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

  对建设数字乡村格外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不小的进步,但仍存一些问题。比如目前针对农村农民的政府类、公益性信息基本上都是单向、灌输性的,缺乏有价值的数据分析,农村的信息资源状况较差,有价值的商业信息获取成本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的信息需求。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时,王晶向大会提交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数字乡村”的提案。王晶提出应当建一个平台,聚合农业大数据,对“三农”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产业链重构、供应链畅通、价值链提升,打造生态农业、数字乡村。

  “这个平台可以借助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和‘益农信息社’建设经验。”王晶建议,“应当明确和强化‘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数字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丰富其服务内容,成为政府的‘好帮手’、农民的‘贴心人’”。

  针对“益农信息社”作为数字乡村网点建设的核心,王晶提出应在全国每个行政村推广建设,并通过政府主导,建立益农信息社网络,最终把全国近60万个行政村连成一张大网,形成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使得工业品顺利下行到乡村,使得农产品顺利上行到城市,构成“互联网+”农业的良性体系。

  同时,王晶还表示应加大各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给予“益农信息社”相应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从而有力保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可持续运营。

  全国政协委员严可仕: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推动村民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