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革开放40年——戈壁滩上建温室无土栽培增效益

农业技术 2019-06-02 20:32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戈壁滩上建温室无土栽培增效益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之七

  酒泉市肃州区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我省第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有效耕地面积63万亩,可利用戈壁荒滩面积达100多万亩。长期以来,受人均耕地面积偏少制约,农业结构调整难度较大,粮菜争地矛盾突出。从2003年开始,肃州区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把戈壁荒滩与有机栽培、设施种植、高效节水等先进技术组合起来,将地理环境的“劣势”转化为农业生产的“优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非耕地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区、非耕地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

  12月8日,记者走进肃州区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中的一座日光温室,半大的西葫芦吊在藤蔓下等待上市,而这些西葫芦的根却长在用保水袋包好的基质中,里面铺设了传递水分的滴灌带。据总寨镇镇长杨国晓介绍,这种基质是由园区自行组配的,里面包含经高温消毒处理的废弃尾菜、秸秆和家畜粪便,不仅杜绝了土传病害的发生,还可循环利用,当农户发现有机质不足时,则根据需要添加粪肥。

  总寨镇副镇长王伟说,这些日光温室分属园区引进的不同农业科技公司,农户承包后,一人就可管理2-3个,蔬菜按订单价收购后,单棚保底价格均在2万以上,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而这些熟练管理日光温室的农户,早已不满足于守好这“一亩三分地”,他们还去省内其他适宜发展戈壁农业的区域传授经验,挣“课时费”,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为此,园区还成立了肃州区戈壁生态日光温室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培育和输出更多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投资2.6亿元,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304座,带动全镇蔬菜面积达到2.2万亩,周边农民来自蔬菜产业收入占到30%以上。

  一排整齐的玻璃连栋智能温室,是园区引进的敦煌种业农业科技公司的实验室。该智能温室总高7.5米,透光性极好,温度用暖气随时调节。生产区的左右两边,每行都摆放着长度相同的铁架,上面放着用于小番茄生长的长条基质枕。和普通日光温室采用的基质袋不同,这里的基质枕中只含有椰糠,水肥则通过基质枕内铺设的滴管来供应。记者看到,植株上的小番茄大小均匀,不少已开始转色。据赵双虎经理介绍,这批小番茄于8月31日移栽,精细化管理生产的无公害果实,一批已运往广州,每斤售价48元!这里数以万计的小番茄植株管理,仅由1人操作两台电脑就可以完成。(转03版)

  (接01版)待技术成熟时,他们将投资建设更多的玻璃连栋温室,让农户参与进来,发展更高效的现代农业。

  银达镇银达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肃州区较早发展戈壁农业的园区之一。在这里,肃州区科技特派员、酒泉荣鑫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海管理着103座日光温室,其中有30个温室种植着如红龙果、香水柠檬、莲雾等十余种热带水果。丁海告诉记者,戈壁滩光照充足,栽种的南方水果含糖量更高、品质更好,如果调控好环境,一年四季都有果实采摘。该园区还将休闲采摘和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去年柠檬成熟时,采摘价39元一斤,收入达4万元。

  据银达镇镇长赵泽金介绍,随着园区规模日益扩大,各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吸收周边闲散劳动力600余人进园区务工,此举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有效普及了现代日光温室种植经营技术。目前,该园区已开辟了上海、西安、乌鲁木齐、广州、西宁等多条国内销售渠道,年销售量达到3600吨。下一步,根据《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将新增高标准戈壁设施农业,建成全国最大的戈壁现代农业展示区和戈壁蔬菜生产基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2 ICP备案:陇ICP备17001500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甘)字第079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编号:甘B2__20120010

  主办:甘肃中甘网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团: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甘肃天旺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