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无土栽培”如何向阳而生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44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花架上摆的不是花而是绿油油的青菜,一掌高的芽苗菜直立立地向上生长……在沈阳市小津桥花鸟鱼市场的一家售卖芽苗菜种子的店铺门前,人们正好奇地围观着水中的“样品”。今年4月,这家原本经营观赏植物的店铺新开辟了一块专门售卖“无土栽培”蔬菜的区域。店主说开张这三个月,成本和收入大体持平,是否继续经营还在观望中。

  “无土栽培”是指以水、草炭或森林腐叶土等介质作植株根系的基质固定植株,植物根系能直接接触营养液的栽培方法。近些年,城市居民愈发向往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由此催生出“无土栽培”种子配送、植株观赏体验、相关种植用具制造等一条产业链。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市场客户热情高涨,但经营商户却均面临成本高、安全性难保证等问题,“无土栽培”该如何向阳而生?

  走进无土栽培种植大棚,放眼一望,满眼尽是植物却看不见一捧黄土。绿油油的油菜、生菜长在PVC水管上,水管层叠组成了一排排绿白相间的蔬菜墙,夹杂着流水声。

  记者近日来到了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的沈阳鑫农无土栽培观赏基地。记者询问不同品种的蔬菜价格发现,这里的产品要比市场上高出三到五倍。据了解,这个3000平方米的无土栽培基地,每个月都要向沈阳市100多个餐馆和家庭输送新鲜的蔬菜及种子。

  “这是萝卜苗,这是松柳,它们只喝水和晒太阳,不用营养液,也不用施肥、喷杀虫剂。7~10天就能长出一茬,剪下来又能冒出一茬。芽苗菜是AA级绿色食品,客户成为会员后,我们提供全年的种子和培植技术,在家里窗台上就可以培植食用。”工作人员陈晓宇介绍说。

  陈晓宇告诉记者,通过这种种植方式产出的芽苗菜不只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高,富含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

  安全、干净的特性可谓大部分客户普遍看重的理由。张凤菊是这家企业的VIP客户,自2016年退休后就迷上自己种植蔬菜。在她家不到4平方米的阳台上,种满了豌豆苗、萝卜苗和花生苗,干净的托盘上只有水和蔬菜,没有泥灰。“听说现在外面卖的蔬菜有一些是农药化肥‘喂大’的,无土栽培的蔬菜就不用担心土质问题。”

  “顾客热情高,但生意却难做,大部分企业都在走下坡路。”33岁的秦铠是沈阳佳园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创业做“无土栽培”生意5年,从当时的230个客户变为50个长期稳定客户。

  “最开始一年能赚几十万,去年仅赚了8万元。”秦铠告诉记者,“无土栽培”产业一直不温不火。沈阳从事无土栽培的企业不到50家,除少数几家,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订单都在减少。在他看来,成本高、种植的技术难度以及安全性难保证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如果让你花3000元吃一年的芽苗菜,还要自己花时间种植,你愿意吗?”秦铠告诉记者,在推广过程中,潜在客户群体对芽苗菜的营养和安全是普遍认可的,但看到种子高昂的价格却又被“吓跑”了。“这类种子属于高科技产品,进价比较高,我们主要采取发展会员的模式,每位会员3000元,可以享受全年160袋种子及相关的培植技术和服务。”

  种成容易种好难。上个月,陈晓宇接到顾客陈阿姨的投诉,说旅游回来后,种植的5盘芽苗全烂掉了。陈晓宇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是顾客没有按照培植方法及注意事项的提示,即没有用纸壳“闷苗”,致使长出来的芽根没有向下扎,最后被阳光晒腐烂了。

  事实上,陈晓宇经常接到客户抱怨:大棚里企业种的蔬菜叶大新鲜,可回家种植却是又细又弱,口感不佳。也就是说,相对复杂的种植技术已经让企业损失了不少客户。

  “只靠卖菜、卖种子,无土栽培是不可能做大做强的。”陈晓宇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通过景观设计、游览采摘、研发品牌菜品等多种方式积极运营以求增加盈利点。

  记者发现,在沈阳鑫农无土栽培观赏基地,有一片专门的观赏区,虽然没有鲜花,但深绿或浅绿的蔬菜经过设计后挂放在架子上,成为一道别样风景。陈晓宇说,基地正在和一些楼宇内企业洽谈相关业务,帮助该企业打造环保而美观的室内景观。

  陈晓宇指着基地北面的一处空地告诉记者,公司打算建造一个“无土栽培采摘园”。“现在草莓的采摘园特别火爆,我们也准备效仿,这样既可以给顾客科普到无土栽培技术,还可以将新鲜的蔬果带回家。”

  作为产业链的下游企业,秦铠则计划打造“社区菜园”。秦铠说:“可以在社区办事处、物业管理处的空闲区域摆上菜架子,雇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居民兼职,再将种好的菜转卖给社区居民,这样既减少了配送成本,又可以让居民在家门口吃到最新鲜的蔬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