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绿色农业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农业技术 2019-07-12 02:3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夏时节,庭州大地沃野田畴,生机盎然,绿意正浓。一片片高标准棉田整齐划一,一片片花卉苗木园翠色欲流……处处呈现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蝶变。

  绿色为核、科技为首、特色为重……一场田野上的“绿色革命”在昌吉悄然兴起。通过“绿色革命”,培育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等新业态,我州以“绿”生“金”,走出了“好生态”与“富百姓”巧妙结合的发展之路。

  昌吉番茄制品运往欧洲,“德天利”有机果蔬被运往各地市场,“奇台面粉”被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市场……为何“昌”字号农产品受到疆内外市场的欢迎?

  “生态好,种出的小麦品质也好。”5月18日,走进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朱家正在农资公司询问有机肥和无残留除草剂的事项,因为他要种绿色、有机、优质小麦。

  “我使用的是当前最先进的农药残留物检测设备。有了这种设备,只需摘下一片叶子,就能检测出田里番茄的农药含量。交售时,运输番茄的车辆不能运输别的农产品以及货物,以防原料被污染。”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南门村村民李斌说。

  ——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通过生态修复,让老百姓真正过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日子;

  ——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标管理,修订完善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包装标示、准入准出等制度,筑牢监管“防护墙”,确保舌尖安全;

  ——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业标准园。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区域性优势特色经济作物不断发展壮大,优质、特色、绿色农产品比重明显上升,昌吉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了内部良性循环,昌吉州初步闯出了一条“政策推动、创新驱动、能人带动、资金撬动”的绿色发展新路。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屯河番茄制品销往欧洲、“德天利”牌葵花籽油获得第七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一张张“绿色名片”,将“昌”字号农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获益村民喜笑颜开。

  卫星导航自动驾驶、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近年来,我州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大数据应用以及物联网信息技术等发展“智慧农业”,提高了种植产量和生产效率,实现了对农产品的全程溯源、智能监控、标准化管理。

  春耕春播时,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绿源农业合作社的四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为6700亩棉花地精准播种。

  “通过低压小流量智能滴灌、智能肥力测配、病虫害综合防治、土壤墒情测报四个系统,对农业生产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按需供水、补肥、打药。”呼图壁县红柳塘村智慧农业示范园负责人王智很自豪地说,智慧农业让田间操作更为精准、省时、省心、省力,还能减少污染。

  近年来,昌吉州按照“科技孵化、成果转化、示范推广、辐射带动”的定位,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

  ——依托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强与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推进精细开发,着力打造“拿得出、比得赢、叫得响、靠得住”的优质农产品。

  ——构建昌吉州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整合各县市产权信息资源,形成一个跨区域、跨部门的综合共享信息服务和流转业务管理平台。

  ——成立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运用应用配肥站和手机APP智能加肥罐,入选国家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绿色生产示范项目;其自主研发出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和具有土壤修复、盐碱改良功能的液态肥,也入选了中国制造2025绿色生产示范项目。

  “果蔬的生长状况全‘装’在我的手机里。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等指标,通过遥感技术中控,一机在手,全部搞定。”5月17日,新疆德天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月欣介绍,客户通过二维码就可以对果蔬质量安全进行追溯,放心购买。

  “互联网+农业”,给昌吉百姓带来了新商机。在今年天猫年货节上,仅4天时间,“奇台面粉”网上成交金额就达到23万元。

  借助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昌吉州不断推动绿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帮助农民把产品销往国内外。

  位于奇台县45公里处的江布拉克景区,以前是大片的麦地和农田,近年来,半截沟镇借助江布拉克景区区位优势,将半截沟定位为特色旅游小镇,投资2亿元的半截沟镇特色小镇美食街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特色小镇美食街建好后,对外来游客更加具有吸引力,现在挣钱的劲头越来越大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村民何秀红说。

  “这些可是我们的‘摇钱树’嘞!”望着郁郁葱葱的1200多亩果品采摘园,张月欣喜上眉梢。

  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把新农村建设成乡村旅游景点,把特色农业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在政府的精心引导下,昌吉州众多农业经营主体纷纷开动脑筋,大胆创新。

  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一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小村庄。2016年,新疆德天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打造了一个面积2400多亩的王母桃园。盛夏时节,全村被千姿百态的桃花包围,宛如瑶池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王母桃园以生态农业为主题,以特色采摘、休闲观光为重点,现已建成鲜桃、苹果、火龙果、草莓等特色种植区,形成包括赏花、采摘、娱乐等休闲生态,为发展全域旅游、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昌吉州以打造美丽乡村为载体,不断扩大乡村旅游版图,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抓好特色、资金整合、完善基础,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同时,坚持特色营销,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打开思路,跳出农业看农业,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子。”阜康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强感慨地说。

  预计我县今天夜间到明天晴,气温18℃到34℃;上山区大部地区晴,局地多云有时有阵雨,气温15℃到28℃.26日多云转小雨,西北风3-4级,气温18℃到28℃;上山区气温16℃到24℃.27日多云,气温17℃到30℃;上山区阵雨转多云,气温14℃到25℃。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