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龚春:江西油茶科技推广的有心人

农业技术 2019-07-16 00:13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6月26日,江西省林科院龚春获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工匠精神”提名,提名获奖词称:龚春,主要从事油茶等经济林育种与栽培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攻关,全国木本油料国家“948”项目等。

  2019年6月26日,江西省林科院龚春获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工匠精神”提名,提名获奖词称:龚春,主要从事油茶等经济林育种与栽培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攻关,全国木本油料国家“948”项目等。

  龚春,今年44岁,硕士研究生学位,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所所长,现任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江西农业大学外聘研究生导师及省农函大外聘油茶首席专家。20多年来,龚春在江西省油茶良种选育、良种繁育、科研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95年,龚春安徽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开发办工作两年,在日本爱知县研学回来当时有两个部门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一个是组培中心,一个是经济林研究所。她毫不犹豫地留在了男同志比较多的经济林研究所,或是因为自己性格比较男性化,亦或是能吃苦,选择了林业技术的第一线,也是受风吹日晒、最辛苦的战线。从此,龚春和油茶结下不解之缘。

  油茶是江西的乡土树种,也是江西农村的主打产业。从70年代开始,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就参与全省油茶的科技公关大协作,从那个时候开始,龚春就一直致力于油茶的研究。

  当时的龚春还是个二十多岁没成家的姑娘。“当时经济林研究所科研经费少,我们就选择在林科院内大家动手挖地培植了10多万株油茶苗进行良种繁育”。她跟着研究所的前辈从最基础的油茶良种繁育开始做起,每天,龚春戴着草帽、扛着锄头下地,从种苗嫁接、种植、拔草到浇水,整个的过程都自己做。“七、八月天气炎热,每天打着赤脚在苗圃地里拔草、浇水,被太阳晒得黑黑的。经常我被不知情的人误认为是所里请来的农民工。曾经,我有时也因为被太阳晒得黑被人误解而伤心流泪过。”龚春回忆起那段岁月,说自己从不后悔。“正是因为自己事事亲力亲为去实践了才让我对油茶的整个环节都非常熟悉,从劳动中掌握了技术。”龚春说。

  在当时科研环境薄弱、部门经费少的窘境下,面对万千林农脱贫致富的渴望,面对江西整个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龚春深入乡村一线,大到公司企业,小到林农,一步一个脚印去开展油茶培育工作。龚春带领的技术团队,一手抓科研创新,一手抓成果推广,先后指导20个县建设了高标准示范林36处,面积1.5万余亩;指导9个县营建了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11处,面积2万多亩。通过这一批油茶高标准示范样板基地的打造,有效发挥了引领油茶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这些基地已成为江西展示油茶产业示范的样板。

  “油茶品种的繁育是油茶产业的关键,从根本上决定着油茶产业的发展潜力和经济效益。”龚春和她的团队大力拓展油茶良种繁育基地规模,在全省范围内营建了油茶优良品种采穗圃11处,面积高达三千余亩;建立油茶良种标准化示范繁育圃40余处,面积351亩。近十年,良种繁育基地累计向全省提供良种壮苗近4亿株,为江西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良种壮苗保障。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的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茶科研、苗木繁育、生产加工、观光旅游、食用菌栽培、生物有机肥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林科技型企业,而曾经它只是一个在油茶领域一窍不通的小企业。

  农业领域的投资,大都是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油茶产业更是如此。油茶种植从最开始的整地、造林到后期抚育、采摘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经济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如何降低经济成本一直是星火农林科技急需解决的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平为寻求解决的良方,找到了龚春,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龚春对油茶领域过硬的技术,为企业带来了“活水”。

  油茶传统的穴盆浇水、沟施有机肥等方法费时费工,造成了较高的人工费用,面对这一现状,龚春研究团队借鉴农业已经发展很成熟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将其用在油茶上,具有节水、节肥、省工、高效及环保等优点。单单这一项技术成果的使用,每年就为星火农林科技有效节省1500元/亩的经济成本。

  油茶林每年夏秋高温干旱,传统的锄抚培兜措施费工费时,且只能暂时抑制杂草,保水效果也不佳。为解决这一问题,龚春带领团队认真研究,从北方果树普遍应用的地膜覆盖土壤保水管理中得到了启发,设计并制作了符合油茶林的新型生态垫,使用新型生态垫明显减少了油茶林夏秋季抚育锄草用工,每亩节约抚育费400元,有效的提高了企业效益。

  在龚春的技术指导下,星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家林业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江西省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江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园、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新建设的江西星火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占地5000多亩,总体投资2亿多元,是一个集油茶良种繁育、丰产栽培、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和生态旅游“五位一体”省级油茶科技示范园,已成为赣西地区油茶产业科技示范的最新亮点,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样板作用。

  江西是油茶大省,现有油茶总面积达到1526万亩。油茶大部分在山区,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种种原因,山区贫困落后。

  近十年来,油茶产业一直是江西赣南等老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当前江西各级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

  龚春(右)在现场技术指导林农高产油茶新造林技术(图片由江西省林科院提供)

  2005年春,龚春带领团队与定南县政府签定了科技支持定南油茶产业发展的协议,通过为定南县制定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到定南县油茶企业与油茶种植大户进行现场指导、在全县7个乡镇举办21期油茶技术培训班、举办送科技下乡以及合作开展油茶科学研究等各种形式,全方位的指导定南精准扶贫产业油茶产业的高速发展。

  目前,定南县已完成新造高产油茶林60000亩,新建高标准集中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基地7个。完成低产油茶林改造5000亩。培训油茶产业管理人员及农户600人次以上,推动了贫困农户发展油茶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直到现在,龚春,每个月也会到千里之外赣州这些偏远地区进行技术指导。

  在丰城市岗霞村,田间地头一垄垄的高产油茶苗、漫山遍野的高产油茶树,以及交融在油茶林中的一幢幢小洋楼构成了岗霞村独特的靓丽风景,那是村民美好生活的象征。然而,以前这个村庄却是个典型的贫困村。1999年,龚春第一次跟着60多岁风尘仆仆来省林科院拜她为师的雷本江走进岗霞村,而这一来,便扎根二十载。

  在龚春团队强大的技术支撑下,岗霞村500多亩高产油茶林已实现高产稳产,交出了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年产鲜果价值40多万元,为育苗提供的优质穗条年产值80万元,全村高产油茶苗圃260亩,收入1560万元,油茶产业每年为村民创造的总收入高达1680余万元,人均收入4.62万元。今日的岗霞村按规划建设新房112栋,新农村建设错落有致,已经完全找不到昔日的影子,借助油茶产业的发展实现了“脱贫摘帽”。雷本江说龚春真是功不可没:“龚所长对人热情,给我们做科技指导,给我们争取资金,还手把手教我们技术。”

  龚春为了传授高产油茶技术长年奔波在乡村油茶山地上,为此晒的又黑又显老,付出无数心血,但是从她不后悔。龚春说:“江西全省99个县(市区),我想90多个县(市区)我是去了的,大到企业,小到林农,我都亲自到点上给他们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几年的合作,我培养了一支部队,六月份七月份八月份,最热的时候,带着他们上山,那个苦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吃,大太阳底下带他们去嫁接苗木。”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天下大暴雨,宜春市袁州区一位姓钟的育苗户打来电话,说自己的苗圃地被水淹了,五六十万株油茶苗眼看就要全军覆没了,经济损失很大。龚春连夜就冒雨开车前去二百一十多公里外的袁州区,现场指导育苗户排水、急救,杀菌,最后保留了百分之六七十的苗。

  据了解,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她都会及时提供帮助。龚春手机上有油茶企业、种植大农的电线多个。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提供该页内容是出于为广大网友提供参考信息为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用户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本作品,基于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凤凰网江西频道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有问题请联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