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无土栽培有什么特点

农业技术 2019-07-23 20:38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农业农村部直属的大型综合出版社2019-03-01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牌:农村读物出版社)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农业领域唯一的一家中央级大型综合性出版社。为社会奉献的图书品种累计达2万多种,总印数4亿多册。向TA提问展开全部花卉的栽培方法将在各种花卉中加以介绍,这里只重点介绍一种花卉新的栽培方法——无土栽培。

  伴随着工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无土栽培技术也逐渐发展起来,人们不断尝试着打破传统、不用土壤栽培植物,而是应用一些设施条件和人工配制的营养液来栽培植物,这种方法就叫无土栽培。营养液是含有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元素的水溶液,也就是用水溶液来栽培植物,故又称水培。因此,无土栽培也就有了许多优越性。

  首先是节水,无土栽培能避免土壤栽培由于渗漏、蒸发的流失而造成的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只用少量水就可以了。

  其次是省肥,通常施到土壤中的肥料只有少部分为植物所利用,而无土栽培是在封闭循环条件下或容器里栽植植物,不存在养分损失问题。

  由于无土栽培不用土壤,不用有机肥料,全部是靠无机肥料配制的营养液提供营养,所以无土栽培既干净、卫生,避免了由于土壤带有病毒或病虫害造成的侵染危害,又没有杂草,从而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无土栽培基本不受土地条件的限制,在生态条件恶劣或缺地少地的地方都可以进行,这就为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开辟了一条进行农业生产的新路子。

  由于无土栽培是在人为控制条件下进行,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和环境条件均能得到满足,因而生长发育良好,所以无土栽培生产的花卉产量高、质量好。

  由于无土栽培的这些优越性,使这一新的栽培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由于无土栽培需要一定的设备条件、投资和专业技术,因此现在应用还不多,目前仅限于在高效的花卉生产和无公害的蔬菜生产试验上。但这一新技术必将成为今后花卉栽培的发展方向。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无土栽培是根据作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外界环境条件,尤其是根系生长必需的生活条件,设计满足这些条件的栽培装置和栽培方式,用非活性固体基质和营养液替代天然土壤向作物提供温度、水分、氧气和养分,使作物能够正常生长并完成其整个生命周期所进行的作物栽培方式。

  无土栽培是现化农业的一种先进的栽培技术,从栽培设施到环境控制都能做到根据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进行监测和调控,所以,无土栽培具有一般传统土壤栽培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1、无土栽培能实现作物早熟、高产。如无土栽培番茄可提早成熟7~10天,产量可提高0.5~1.0倍。美国全国平均每茬每亩番茄为9000~10000公斤,黄瓜为9000~15000公斤,生菜为2000~3000公斤。番茄亩产量英国为26吨/年,荷兰为26~30吨/年,日本为21~25吨/年。

  2、无土栽培能生产清洁卫生无公害的产品。由于无土栽培不施用人粪尿、厩肥等农家肥料,加之病虫害相对较少,又不大量施用农药,不喷洒除草剂,因此,其产品减少了肥料、寄生虫、农药以及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清洁卫生无公害。

  3、无土栽培能避免污染。一些污染严重的城市近郊、工矿区,由于受到废水、废气、废渣和城市垃圾的污染,生产的农产品品质下降,有碍人们的身体健康。应用无土栽培技术生产蔬菜则可避免上述污染。

  4、无土栽培具有省工、省力的优点。无土栽培不需要进行土壤耕作,整地、施肥、中耕除草、不喷洒除草剂、少施或不施农药,田间管理工作大大减少,营养液供应又是机械化或自动控制,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节省劳力50%以上,且劳动强度低。

  5、无土栽培能省水、省肥。由于无土栽培是在人工控制条件下,通过营养液的科学管理来确保水分和养分的供应,因而大大减少了传统土壤栽培中额外的水肥的渗漏、流失、挥发与蒸腾,因此,无土栽培比传统土壤栽培节省水肥50~70%,是一项很好的农业“节水工程”。

  6、无土栽培能避免土壤连作障碍。在保护地栽培中,由于设施条件的限制,为争取多茬次、高效益,土壤连作频繁而导致土传病虫害严重,土壤盐分不断积累,土壤酸化,土壤盐渍化,土壤板结等连作障害,已成为影响保护地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无土栽培能避免上述土壤连作障害的发生,故无土栽培是解决设施内土壤连作障害的有效途径。

  7、无土栽培能充分利用空间。生菜、草莓、小萝卜、菜心、芥蓝、小白菜和芽苗蔬菜等均可利用空间进行多层多茬次高效栽培,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

  8、无土栽培能充分利用土地。由于无土栽培不受地区、地平的限制,可以在楼顶、阳台、屋面、走廊、墙壁上应用。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庭院阳台园艺爱好者不断增多,在楼顶、阳台、屋面、走廊甚至墙壁上进行无土栽培花卉、蔬菜、小盆景观赏植物,不仅能增加收入,更可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增添生活乐趣。另外,由于无土栽培不受土壤的限制,还可以在不能进行土壤栽培的地方如沙漠、油田、海涂、盐碱地、荒山、岛屿和土壤严重污染的地方应用。对于解决这些地区人民的蔬菜供应有着特殊的意义。

  9、无土栽培有利于实现蔬菜栽培的现代化。由于无土栽培简化了栽培程序,便于栽培设施、操作管理,向自动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1、最初一次性投资大。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进行无土栽培,都需要建造温室、栽培设施、配备高要求的肥料和水处理系统,与土培相比较而言是一笔很大的额外投资。

  2、无土栽培的管理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由于无土栽培技术要求较高,其栽培技术完全不同于土壤栽培,特别是营养液的配制及防止病害侵染等技术,均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才能掌握,这无疑是推广普及无土栽培技术的一个限制因素。

  3、无土栽培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由于无土栽培作物在营养液中生长,其缓冲力小,同土壤栽培相比,容易受温度、氧气、二氧化碳和矿质养分多少等外界因素的影响。

  正因为无土栽培技术有优点也有缺点,几十年来有关人士对这一技术褒贬不一。但是由于无土栽培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也由于优点多于缺点,无土栽培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上蔬菜栽培技术研究的主攻方向之一,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也就是能自动根据外界的情况缓慢调整自己的酸性、碱性、微量元素和多种养分浓度、微生物群落分布等等栽培植物必须的要素。而无土栽培的栽培基完全由人工调配,一点缺陷就会立刻冲击植物的正常生长,造成植物病害或者死亡。

  无土栽培需要在智能温室中实施,前期建造温室、无土栽培设施、水肥一体化系统等所有的的设施都要预先购置、构建,所有的加温、降温、通风、增氧增氧、灭虫、杀菌等设备都要运行正常且控制全面。这些都是非常费钱的,且运行能耗很大的。

  对于无土栽培技术而言,营养液是植物获取营养的唯一方式。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生长阶段对环境的要求不一样,对营养的需求会大不一样。这就需要事先对该植物的生长规律非常清楚,每个环节都不能偏差,一旦出错就是全军覆没。尤其是微生物的繁殖,在营养液中一旦一种微生物适合生长,它会爆发式的繁殖,直到彻底摧毁原有的生态平衡,造成植物的全面病害死亡。

  一般的田间管理提倡精细管理,无土栽培可就是“超精细管理”了,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要科学而准确,这对一般的农业从业者要求太高了。

  当前无土栽培发展趋势以上都是制约无土栽培盈利的原因,其实从世界各国发展无土栽培的历程看,都是从砾耕循环水开始,成本较高。20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了NFT系统。各种天然和人工基质同时发展,欧洲找到了岩棉并认为是最好的基质,加拿大因木材工业发达,则以锯末为基质。基质栽培绝大多数是营养液不循环使用,成本较低,成为当前各国无土栽培的主要方式。

  在荷兰、日本、美国、丹麦、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无土栽培生产实现了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电子化、专业化。其温室的环境条件( 温度、湿度、CO2浓度、通风、光照)、营养液配制都完全由计算机调控,其生产过程,包括播种、间苗、移栽、病虫害防治、采收、分级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 实现了一条龙的工厂化生产,达到产品周年供应,产值高,经济效益显著;虽然前期投入较高,但随着技术和设备的逐渐成熟,以及后期人工和能耗的降低,收益水平一直持续增长。

  另一种趋势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主要根据本国的国情和经济技术条件,采用简单的设备就地取材,手工操作。这些国家发展无土栽培目的是改造环境,节约水、土资源,解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

  对于中国而言,无土栽培技术主要目标是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普及型无土栽培设施,以降低投资和生产成本。并将微电子、计算机、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无土栽培设施,对其营养液的贮液量、液温、pH值、电导率和供液时间实现实时监控。此外,对于有条件的温室园区,也可以进行高端无土栽培生产,例如中国的气候环境特点更适合番茄的生产,目前上马的几个大的现代化番茄生产温室都采用无土栽培的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