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内蒙古临河区探索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农业技术 2019-09-16 06:11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黄河边千亩水稻的阵阵稻香、阴山脚下万亩小麦的金黄灿烂到河套平原上用火红点燃激情的番茄、西红柿、红辣椒,再到金伯利、浩彤、鲜农、美羊羊、草原宏宝等现代农牧企业的崛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探索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河套地区的地理条件有多好?如果用成语来表达,那应当是万里挑一。独特的地理资源,让这里阳光充足、水源充沛、土壤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和动植物生长。它的稀缺性吸引了来自美国得梅因金伯利农场主金伯利先生的目光。“我们在中国走访了很多地方,但一直都没能找到一个能够完全符合我们条件的地方。直到我们来到这里,我一下子就被这里的自然环境所吸引了,这里很像我们美国西部的加州,一样的阳光充足,一样的土壤肥沃。”金伯利先生在介绍临河区金伯利农场时,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临河作为金伯利农场在中国投资最佳地点,“在这里我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奇迹’,从今年1月份破土动工,到6月份农产品在北京、上海销售,再到现在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想这样的生产速度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

  好山好水的自然环境,“天赋河套 世界共享”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打响,让世界更多的目光开始聚焦这个地方,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的目光。

  现在,当你到临河区新华镇总排干北边走一遭,你会惊讶于这里的规模化种植跟机械化生产,“废井田、开阡陌”打破原有小地块种植方式,万亩小麦、万亩葵园以万亩计的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大型机械设备正以大地为画布,书写丰收的图画。

  “以前根本不敢想什么万亩小麦、万亩葵园,能种下去收回来就不错了。”新华镇新乐村支部书记薛志强说,过去,这里因为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可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少、产量低,村民们忙忙碌碌一年下来,存不下什么钱。但是现在大破大立项目实施以后,打破了原来一亩地就只是一亩地的小地块的限制。现在的一块地是原来的4倍、5倍,大型机械可以进来了,省时省力,又不费人工。“通过土壤改良降低盐碱化,测土配方提地劲儿,种什么都能有个好收成。现如今咱们卖粮,都是订单,不怕价低伤农,收入有保障。”薛志强高兴地说。

  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临河区优势资源正在转化为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产业化发展正在成为农民收入的主渠道,2018年,临河区的85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81.4亿元,实现增加值43.5亿元,农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3个国家驰名商标、25个自治区著名商标、22个巴彦淖尔市知名商标成为了临河传递给世界的靓丽名片。

  绿色发展已成为临河区农业发展的底色。目前,临河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10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77个,首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3家5款产品。其中,“新华韭菜”2018年通过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天赋河套”三胖蛋原味瓜子获第十六届中国农交会金奖。

  数字诠释发展,一串串灵动闪耀的数字见证临河区跨越发展的速度。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征程中,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临河大地上徐徐展开。(杨永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