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建设培训班在长春举行

农业技术 2019-11-10 21:20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5日至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年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建设培训班在长春举行。

  生物质供热是指以生物质燃料为原料,利用农林废弃物,包括秸秆、稻壳等作为清洁能源发展供热产业。我国农林业资源丰富,每年农林业剩余物资源丰富,将剩余物加工成生物质成型燃料,既可以解决剩余物长期放置所造成的安全隐患,又可以为生物质供热产业提供原料,可谓一举多得。

  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浩表示:“我国北方开展清洁供暖地区中有一半城镇没有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而由中小散煤锅炉承担供热主力任务,其污染物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些地区多靠近农村,生物质资源相对丰富,在农村‘定点生产’,在城镇‘定点使用’,既能让农村地区秸杆变废为宝,又可以解决采暖问题,可以获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11月6日进行了现场观摩教学,学员们参观了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职教园区生物质集中供热项目、长春兴隆保税区顺丰移动式生物质供热示范项目以及长春一汽动能工业供热项目等生物质供热示范项目。

  吉林市职业教育产业园区位于吉林市高新北区,总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2018年3月吉林市十所职业学校搬迁入驻园区,学生及教职员工达2.5万人。2016年,供热系统采用最新的高科技生物质能环保设备,供热材料为秸秆。这种新的供热技术,烟尘排放低于传统的供热方式,并且能够有效地减少农户焚烧秸秆带来的直接污染,最大限度地保护大气环境。

  而在长春兴隆保税区内,顺丰移动式生物质供热示范项目更是引起了众人的关注,该项目采用移动式生物质锅炉,该锅炉具有供热成本低、运输便捷、拆装快捷、场地适应性强、操作简便等特点,可实现无人值守。

  11月7日的室内教学项目开班仪式上,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副司长黄正秋、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季宁、国家林草局人才中心副主任吴友苗分别致辞。

  开班仪式上,黄正秋对我国林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情况,从研究机构情况、政策发展情况、标准体系建设三方面进行了回顾。他说,发展林业生物质能能够缓解国家能源安全与调整能源结构,能够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原所长周凤起,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工业一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张忠涛,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能源非粮生物质原料研发中心副主任、教授贾黎明,国际生物质能协会副主席、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浩,吉林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王震坤组成专家团队为学员进行现场授课。

  专家们分别从全球生物质供热产业发展情况、林业生物质能发展现状及分析、林业剩余物的燃料特性分析与燃烧技术等几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2019年7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该函件提出重点发展清洁煤供暖和生物质能供暖。

  函中特别指出,在农村地区,重点发展生物质能供暖,同时解决大量农林废弃物露天焚烧引起的环境问题。生物质能供热成为国家大力支持的重点供暖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生物质能源供热同传统煤燃烧相比,二氧化碳大大减排,且不含有硫化物,环保效益十分显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