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养猪界LV!京东多个AI养猪应用场景落地智能化养

农业技术 2019-11-28 01:2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养猪界LV!京东多个AI养猪应用场景落地 智能化养猪会是稳肉价利器吗?】“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这句话在现如今的产业背景下,给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思考。(21世纪)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这句话在现如今的产业背景下,给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与思考。

  一是我们用70%的农业用地去喂养数百亿头农场动物,同时却用大量的农药、化肥、转基因去应对人类粮食安全问题,那么我们如何遇见可持续的未来。二是受非瘟影响,生猪存栏同比下降70%,肉价暴涨,但同时非瘟也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我们如何在这个拐点,开启养猪的新时代。

  “大家知道中国的是一个养猪的大国,但不是一个强国,因为我们的养殖的技术和水平在国际上相对来讲是比较落后的。”11月26日,在鹰潭精气神&AI有机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数字科技控股公司副总裁曹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相较于国际先进的生猪养殖产业,国内生猪产业相对落后已是事实。

  事实上,从整个的猪肉的成本结构来看,国内饲料成本是美国的一倍以上,人工成本是美国的五倍。究其原因,是国内养殖不能形成规模化、自动化,大量的工作都要靠人工去做。

  对此,当前的形势下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对生猪养殖行业进行赋能,利用AI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业效能逐渐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

  此次公开亮相的鹰潭精气神&AI有机田园综合体项目便是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及自动化的一系列的设备和技术,包括像自动巡检、智能环控、自动精准饲喂,能够极大的提升整个养殖的效率降低养殖成本、少用人、多产出,达到一个整个产业效能的大幅提升。

  事实上,对于AI养猪,鹰潭并不是第一站。在吉林精气神生猪养殖基地,AI养猪的多个应用场景已经落地,对于传统生猪养殖的改造功能影响力已逐渐显现。

  在智能化养猪的探索路径中,行业普遍对智能化赋能稳定猪肉价格充满信心。行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智能化对行业的提升,过去散户和大户之间的不协调造成周期波动,整个生产体系的资源匹配不协调等弊端,都会被规模化养殖所形成的主导体系所改变,随之猪肉的价格体系也会逐步的趋于平稳。

  21世纪:国内生猪养殖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有哪些?京东的AI技术如何给传统生猪养殖业赋能?

  曹鹏:大家知道中国的是一个养猪的大国,但不是一个强国,为什么不强?因为我们的养殖的技术和水平在国际上相对来讲是比较落后的。比如说我们的整个的平台外PSA的指数,中国就只有18%不到,就17%点多,世界比较领先的,像荷兰他们能有33%,基本是我们一倍。然后这个指数是代表每头母猪每年生产的健康小猪的数量,大家看我们的整个猪肉的成本结构,就发现饲料成本基本是美国的一倍以上,人工成本是美国的5倍,中国的人工这么便宜,还比美国要贵5倍,为什么?因为我们养殖不能形成规模化、自动化,大量的工作都要靠人工去做。

  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发现这里面有一个机会,可以利用京东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包括像人工智能,包括像物联网相关的一个优势去改造传统的养猪产业,以提升产业的效能。所以就有了这个项目,它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及自动化的一系列设备和技术,包括自动巡检、智能环控、自动精准饲喂等,能够极大的提升整个养猪产业的效率,实现降低成本,少用人、多产出的效果,以达到整个产业效能的提升。

  21世纪:据我了解京东在精气神养殖基地已经做了部分智能化的布局,请问有什么具体落地场景?AI养猪和普通养猪的区别以及优势?

  孙延纯:有的人认为我们这是猪界的LV,确实有点贵,但同时贵是有道理得,京东智能化养殖系统的落地,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几个问题。一是生产养殖环境的控制变得比过去更精准、更智能化,对人的依赖减小,精度更准确。二是产业思维体系的改造,过去我们很难能够了解每一只猪到底吃了多少产品,吃了多少饲料,现在通过精准饲喂以后,能非常精准地了解到猪群的采食情况,以便于更好地掌握成本变化。此外,还利于掌握猪粮比的关系,包括猪的营养状况,以及生长状况等,这些都得到了精准的数据提供用以参考。

  另一个方面通过猪脸识别等一些应用场景技术的应用,还能够解决整个供应链金融当中,和金融部门所关心的生物资产存续的状态问题。像这次整个综合担保体系给我们精气神提供的5000万的首笔授信,就是依赖于整个京东数字科技所提供的前端的点数系统和生产报表系统的支持,这个是比较显而易见,且最直接的一种效应。

  那么未来企业的大数据预测,包括整个生产关系和产品的可追溯系统,也都将跟整个京东的智能化系统后台相接,为整个食品安全和产业的发展效率提供支持。

  21世纪:对于造成目前猪价波动的原因有过分析吗?猪肉价格的未来走向是怎样的?

  孙延纯:我们感觉未来随着中国养殖产业化的提升,应该说猪肉的周期波动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小,因为过去造成猪肉价格周期波动的因素是散户和大户之间的不协调,整个生产体系的资源匹配的不协调,未来中户和这些规模化养殖成为了主导体系的时候,价格体系会逐步的趋于平稳,这是我们对整体猪肉市场的一个判断。

  另外一方面,对于精气神来说,我们早在七八年以前就跳出了猪周期的轮回,相当于涅槃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整个产品的模式是完整的一个供应链闭合的生产模式,从育种到研发再到饲料,一直到整个养殖、屠宰、加工,再到最后终端消费者都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在终端消费端,如果消费者最终认可了产品的品质和价格,就不会再有什么新的变化。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券商“打中”浙商银行近200万股 首日浮盈不足6万元最低账户仅1368元

  券商“打中”浙商银行近200万股 首日浮盈不足6万元最低账户仅1368元

  40000亿!马云“杀回香港”!一出手就打败腾讯 成为港股之王!九大看点全解读

  王石突然刷屏!吐槽王思聪,同情世界首富,更泄密万科业绩!网友炸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