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科技示范岂能“示而不范”

农业技术 2019-05-10 20:47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笔者路经一乡村时发现几年前大张旗鼓设立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如今已成昔日黄花。“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大牌子已锈迹斑斑,歪倒在一边,无人问津,一点也看不出昔日“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影子。一些村民说,如此“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作用不大,还不如不设。笔者听了,觉得颇有道理。

  近年来,各地为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纷纷建设了一大批农业科技示范园,许多示范园无论从规模、标准还是功能上,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但如何发挥它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它对推动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许多地方却没有很好地落实,往往是一建了之。对此,许多村民很有怨言。

  笔者认为,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试验站、推广点和创新基地,理应负起“示范”的作用和职责。首先,要承担起培育现代农业优势产业的任务。包括农业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其次,要肩负起农业产业结构升级的重任。产业升级换代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农业科技示范园在这方面应大有作为。第三,要肩负起培养新型农民的重任。示范园既是一个农业产业实体,又是一个农民培训基地。注重产业培育而不注重农民技术培训,示范园就失去示范的功能,也就失去了社会的功能。因此,要把示范园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转化为现实的社会生产力,就必须培训成千上万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只有这样,科技示范园才能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因此,各地的农业科技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和管理,以实际行动把它抓实抓好,使之真正起到农业科技的示范作用,从而推动农业生产又好又快发展,真正为“三农”服务,而千万切莫建而不“示范”。

  商务部:中方赴美磋商是负责任、有诚意的表现 中方已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沪指出现罕见走势,至今只出现3次,“牛”要来了吗?#劳动致富最光荣 分享投资经验#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