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八四团公开竞拍2万亩土地承包权

土地流转 2019-05-23 17:24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0日,一八四团二连职工杨文胜经过激烈竞标,成功获得了东四斗78.4亩经营地一年的经营承包权。至此,该团2万亩经营地全部以竞拍方式承包给了职工。

  自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取消了“五统一”,改变了以往大包大揽、行政命令等经营管理方式,确立了职工、土地、民兵“三位一体”新的经营管理模式,按照连队职工数与土地面积的比例,将一部分土地以长期固定的形式划分给职工作为身份地,颁发了土地使用证,免去了身份地的土地使用费,赋予了职工充分的自主经营权。该团将剩余的国有土地作为经营地向有能力多种土地的职工或承包户进行有偿承包。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将经营地有偿承包经营权纳入市场运作机制,全部采取集体定价、公开报名、公开竞拍的方式进行。

  当天,记者在一八四团二连经营地竞拍现场看到,竞拍的经营地共有5块条田558亩,报名参加经营权竞标的人员共有15人,既有连队的职工,也有外来承包户,起拍价按照土地的土质优劣和综合生产条件而定,分别为每亩250元—320元不等,经过紧张竞拍,最终由5名职工分别获得了对这5块经营地为期一年的经营管理权。

  “采取经营地公开竞拍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激发职工承包土地的积极性,提升国有农用土地的市场价值,而且还能有效避免土地流转中违规违纪腐败现象的发生,更好地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一八四团二连党支部书记王宁告诉记者。

  编后:随着拍卖锤的落下,一八四团2万余亩农用土地成功竞拍出承包经营权,这是认真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实施经营地经营权竞拍工作,不但加强了连队经营地使用和管理的合法性,规范了经营地依法、有序、合规生产经营,同时也为促进团场土地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团场改革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