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闽西老区龙岩市创新推出惠林卡破解林农融资难

土地流转 2019-06-16 18:43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福州4月4日电(记者巫奕龙)开全国林改先河的闽西老区龙岩市不断深化林改,创新推出免评估、免担保、用林权证直接办理的惠林卡,破解了长期困扰林农的林权直接抵押贷款难题。市林业基金管理站站长梁益鹏说,截至今年3月,全市累计发放惠林卡1.1万张,授信额度8.9亿元、用信6.1亿元。

  龙岩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林改后,广大林农有了林权证,但由于林木资产作为抵押物难以管理和处置,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困难重重。如何让山林顺利变现为林农急需的生产生活资金,是深化林改的难点和重点,也是林改成效的试金石。2004年,武平在全国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然而面对评估难、担保难、收储难、流转难等难题,举步维艰。2013年,武平大胆创新,成立林权收储担保中心,林农无须再担保就可利用林权证贷款,但仍存在评估时间较长、手续较繁琐、贷款期限较短、费用较高等问题。

  2017年7月,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龙岩农信社推出针对林农的普惠金融产品惠林卡。“林农可用林权证直接办卡,免评估,免担保,一次性授信5年,最高30万元,授信额度内循环使用,随贷随还,利率优惠,手续简便。”梁益鹏说,林业部门和地方信用社对林农办卡申请实行优先调查、授信和用信,目前,惠林卡贷款范围逐渐由林权贷款拓展到造林抚育、竹林垦复、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林产品采集加工等领域。

  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说,龙岩林业、财政、金融主管部门和信用社分别出台了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惠林卡贷款利率,简化手续,让利于农。市级出台了惠林卡贷款贴息政策,对林农在3年推广期内通过惠林卡取得的贷款,按实际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符合中央或省级林业贷款贴息条件的,优先申报上级3%的贴息;人行、银监部门对惠林卡贷款优先保证信贷规模,在品种监管上给予政策倾斜,适度提高不良容忍度;信用社主动降低利率、减少收费,对林农用林权证办理的惠林卡,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40%,用其他方式办理的惠林卡,贷款利率比同类贷款少上浮30%-50%。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