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磅】高安农村宅基地改革来了!一户一宅…

土地流转 2019-07-01 23:09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6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动员培训大会,市委书记袁和庚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付仁保主持会议。黄雪刚、丁杏花、余华峰、肖晓、付命侯、骆开提、万兰萍、巫晓怡、时卫东、张明、鲁伟、聂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袁和庚在会上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宅基地改革是加强乡村治理的需要,村组干部、村民理事会有事可做、有责要担、有权可使,就能激发村庄自治活力,动员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强化乡村治理能力;宅基地改革是建设秀美乡村的需要,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改善村容村貌;宅基地改革是发展集体经济的需要,唤醒农民的集体意识、国家意识,认识到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宅基地改革是保障村民利益的需要,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前提,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城市要素流向农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和土地增值收益。

  袁和庚提出,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啃下农村改革的硬骨头。要夯实群众基础,做实群众工作,充分地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将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去办,让农村的问题用农村的办法解决;要强化建房审批机制、宅基地退出机制、宅基地流转机制,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把握三条原则,集体所有原则、一户一宅原则、控制面积原则,一切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袁和庚要求,必须严明工作要求,打响试点推广的第一枪。政策培训、工作实施、服务配合等动作要快,争取干出成效,干出经验,干出标准;声势要大,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借势是基础、造势是精要,善于借势造势,就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事半功倍。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也要借好势、造好势、起好势;标准要严,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和谐稳定,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一个号令喊到底;作风要实,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是一场攻坚仗,是锤炼“四心四干”作风的练兵场。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试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品牌高安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副市长习杰斌宣读了《高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的工作方案》,国土局为与会人员进行了农村宅基地管理试点工作专业培训授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