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综述

土地流转 2019-08-06 07:10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渭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产区。近年来,我市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生产预防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害风险能力差,甚至在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仍然存在“靠天吃饭”的现象……这些都成为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瓶颈。

  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通过了《农业保险条例》,并规定于201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重大利好,极大地增强了我市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振了农民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信心,引领我市农业发展步入新阶段。2018年,由市农业局牵头负责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这为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进一步发挥保障作用开拓了空间。据渭南市银保监会统计,2018年我市共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7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共计0.91亿元。

  2018年以前,政策性农业保险由省市金融办牵头负责。几年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减少农业损失和农业灾后重建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为我市农业生产提供了强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2018年,按照省政府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由农业部门牵头负责。经过农业部门多方争取和沟通,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总规模2.5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实现了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规模的全覆盖,省级险种覆盖率也明显提高。

  按照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农业部门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由市政府于2018年6月19日下发各县(市、区)。一周之后,农业部门召集有关单位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的职能、规则、机构设置和各单位的职责。

  之后,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为各县(市、区)确定了2~3家保险服务机构。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8年8月15日印发了《2018年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按区域、按规模将保险任务全额分解,入围保险公司做到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全险种足额完成农业保险任务。

  同时,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印发了《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动态考核管理办法》,提出从县级工作机制的建立,保费规模分配的合理性,数据收集和上报的及时性,对保险服务机构指导、督导的力度,宣传培训开展情况5个方面对县级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考核,从农险业务保费任务完成情况、承保标的任务完成情况、承保工作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理赔服务情况、农户满意度等12个方面对保险服务机构进行考核。

  为了促进各项政策顺利落地,切实保障执行效果,2018年8月15日,市农业局召集各县(市、区)农业局、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召开了“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对《2018年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动态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并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2018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主要围绕“扩面、增品、提标”开展,我市以此为契机,共开办18个中、省补贴型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未含林业,林业保险由林业部门组织实施)。其中,中央财政补贴保险品种包括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油菜、棉花、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等9个险种;省级财政补贴保险品种包括苹果、猕猴桃、核桃、大枣、花椒、设施蔬菜、仔猪、种公猪、奶山羊等9个险种。

  同时,按照“中央支持保大宗、保成本,地方支持保特色、保产量”的原则,2018年,我市农业部门向市政府汇报,设立专项资金800万元,开展葡萄、冬枣、酥梨、柿子、樱桃、苹果、石榴、猕猴桃等8个区域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总保费2000万元,提升我市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助推我市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保险就像灭火器,宁可百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备。尤其是对农业生产而言,“天意从来高难问”,因此,防患于未然,便可以在灾害发生之后,大大减少农民损失,提高农业收入。

  2018年1月3日,富平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强降雪天气。此次降雪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县农业局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查勘定损,进行理赔,帮助受灾农户进行恢复生产自救。据统计,此次保险公司共计为参保受灾的57户理赔79.98万元。王永胜是到贤镇农业园区的负责人,他有50余亩葡萄园,平时像宝贝疙瘩一样侍弄它们。可谁知这一场大雪,让他的葡萄大棚尽数塌毁。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23.1万元送到了王永胜的手里。

  候松峰是蒲城县桥陵镇西高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先后承包了40亩地,并在2018年全部种上了玉米。40亩玉米可不是个小数目,带来的收入也比较可观。可是,正当候松峰沉浸在即将到来的丰收的喜悦中时,蒲城县却遭遇干旱,农作物普遍受灾,候松峰的40亩玉米也严重减产,这让他彻夜难眠。

  还好,候松峰留了一手——他在玉米刚种上之后,就为自己的40亩玉米贴了一道“保命符”。“40亩玉米受了旱灾,几乎颗粒无收,把我着急的,赶紧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候松峰说,保险公司来了以后,拍照、定损,最后1亩地赔了400元。这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收入,但总算把肥料、种子等损失弥补回来了。

  2018年7月9日以来,渭河上游普降大到暴雨。13日,渭河沿线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境,洪峰共造成华州、华阴、大荔、潼关等6个县(市、区)14个乡镇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5亿元。其中,大荔县、潼关县的部分玉米地和华州区柳枝镇渭滨江南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莲菜遭洪水淹没,损失惨重。接到灾情报案后,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增配人员和设备,进行查勘定损工作,并第一时间将理赔结果公示。截至2018年7月底,保险公司对此次事故中遭受损失的承保项目的赔付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共支付赔款211.87万元。

  蒲城县紫荆办太平蔬菜合作社的赵新学,以4930元的保费获赔22.1456万元;临渭区塬上的5.2万亩玉米,以93万元的保费获赔110余万元……像这种赔付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一场场触目惊心的自然灾害,一幕幕让人痛不欲生的灾后场景,都被一沓沓贴心服务的保单所温暖,都被一次次及时高效的赔付所化解。农民朋友们也一次次感受到了农业保险政策所带来的实惠。

  农业少不了保险,就像庄稼生长离不开阳光。在当前我市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的关键时期,唯有以农业保险为媒,不断提高我市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未来渭南农业发展才能更有底气,才能走得更加从容和自信。(王宪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