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官坊村培育新民风建设新农村

土地流转 2019-08-11 00:54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完善村规民约。坚持以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为基础,组织群众深入讨论,突出合法合规、因地制宜、群众参与、简明易行原则,在继承和发扬优秀民俗文化,尊重民意、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文明新风和传统美德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重要内容。

  深化道德评议。组织推选政治思想好、群众基础好的退休干部、、群众代表、村组干部等新乡贤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定期开展道德评议,重点结合农村脱贫攻坚“等、靠、要”现象、社会成员中不诚信、无孝道等突出问题和当前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开展评议,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消除不文明行为,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强化制度约束。按照“党建+新民风”要求,管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在职党员、村组干部婚丧嫁娶备案制度,并实行事前、事后报备制度。对未经报备办理婚丧事宜或大操大办、违规办理及借机敛财的,一律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村组干部签订拒绝赌博承诺书,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带头做村规民约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着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和的良好社会氛围。

  注重宣传引导。向群众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新民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深入宣传移风易俗重要意义、推进举措和先进事迹,集中展示移风易俗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及时将新民风建设有关政策要求传达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形成共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