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土地流转趋势:3类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土地流转 2019-04-23 04:08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已有数年。据了解,2019年大部分地区已经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随着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手中集中。那么,哪些新型经营主体将成为土地确权的最大受益者呢?

  徐春晖: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进城打工,留守的农民也都上了年纪,再加上最近这几年粮食价格下滑,种地的成本越来越高,而收益却越来越低。曾经有一位农民算了一笔账:种一亩地玉米,种子、化肥、农药以及人工成本加起来要在600元以上,而玉米的产量大概一亩地在1000斤左右,按照最近这两年的价格计算的线元左右。也就是说辛辛苦苦的农民到头来,大概一亩地的收入还不到300元,这多少有些打击农民的积极性。

  而如果选择将土地进行流转出去的线元左右,反而能获得更高的收入。那么,未来土地将会流向哪几类人手中呢?

  首先,肯定就是规模化的种植大户。虽然最近这几年种粮食不怎么赚钱了,但是在大规模种植的情况下,总体效益还是不错的。种粮大户的规模化种植成本更低。咱拿农资成本来说,购买2亩地农资与购买200亩地农资价格肯定不同,在农资成本上面种粮大户就能节省一到两成左右。除了种植普通粮食作物外,很多大户用流转来的土地种起了经济作物,像大蒜、洋葱、蔬菜以及果树等。一般情况下,种植经济作物的效益约为粮食作物的3-5倍,甚至更多。所以,只要控制好成本,选择好种植项目,做好种植管理,流转土地对于规模化的种植大户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第三类人就是回农村创业的“农二代”。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新闻:说是在山东有两位年轻人,放弃了20多万年薪的工作,回到农村创业。其中有一位年轻人的父亲是一位有着20多年种地经验的“农技通”。于是,两人租赁流转土地100亩,投资110万元建起了果蔬产业发展基地。眼下,他们正计划再流转500亩土地,扩大果蔬基地生产经营规模,并向周边农民无偿提供技术培训,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会有越来越多“农二代”回到农村,流转土地,干事创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