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盘活土地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我市全面启动全域土

土地流转 2019-04-23 04:08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土地这一要素资源是关键一环。如何让这些“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记者从4月18日上午我市召开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暨制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副市长楼国民参加会议。

  目前,全市土地总面积262.02万亩,其中农用地223.19万亩,建设用地33.17万亩,未利用地5.66万亩,耕地保有量47.14万亩。但在土地利用上仍然存在农田碎片化、村庄分散化、企业低小散、建设用地总量不大、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不久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形成“农田连片、村庄集聚、企业归拢”的农村土地利用新格局,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空间,助推全市“两个高水平”建设。

  相比于传统的土地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范围规模更大、手段更综合、效果更全面。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我市各镇乡街道将以行政村或若干相邻行政村为单元,按照“保护优先、规划引领、集约利用、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原则,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

  同时,开展资源潜力调查,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潜力调查分析报告,加快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施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期实施”的要求,规范推进项目建设。

  《意见》还明确了刚性指标——到2020年完成区域内行政村总数十分之一以上村的整治。今年至少实施一个行政村的整治。据了解,我市已有五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上报审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