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特色经果林 荒山变“金山银山”

土地流转 2019-11-07 16:09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绵延起伏的山坡上,连片栽种的柑橘树、柚子树、雪梨树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累累硕果像调皮的孩子,争前恐后地从树叶中探出了“脑袋”,展示出一片丰收的景象……10月21日,记者在隆兴镇安乐村采访时看到这样的场景。

  近年来,隆兴镇党委、政府综合分析当前农村空心化、土地撂荒化、农业产业难突破等诸多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抢抓土地流转机遇,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安乐村海拔高、光照足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果林种植和花卉苗木产业,让曾经的撂荒山坡变成了“金山银山”,也让当地的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当天,记者走进位于隆兴镇安乐村的重庆格致园林生态农业苗木基地,绵延不绝的柑橘树一眼望不到边,放眼望去,大片的柑橘树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饱满翠绿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味道不错,已经基本成熟了,马上就可以采摘出售了!”基地负责人邓仁贵摘下一个刚刚成熟的柑橘,掰开后尝了尝,高兴地说。

  今年63岁的邓仁贵是重庆市合川区贵缘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2014年,他通过朋友介绍来到隆兴镇,在安乐村流转了13.33公顷土地种植果树,栽种优质柑橘和蜜柚。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这些果树今年都已经开始挂果,5年的心血让这片荒山变成了绿林。“我种的柑橘品种是爱媛38号,是一种皮薄无籽的优质改良品种,口感很好!”邓仁贵告诉记者,当地的环境气候非常适合果树种植。同时,因为柑橘品种优良,结出的果实具有口感好、含糖量高、耐储存等特点。“这个品种属于矮化密植,别看树形不大,但是挂果数量挺多的。”记者现场数了一下,虽然今年是初次挂果,平均一棵树还是结出了30多颗柑橘。据介绍,到了丰产期,每棵果树至少结果40个以上,每公顷保守估计可以收获水果22500公斤。果园里,除了正待采摘的10公顷柑橘树,还有3.33公顷柚子树,同样也结满了硕大的果实,下个月就可以采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乐村发展特色经果林种植目前已经颇具规模,邓仁贵的果园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产业规模最大的是佛尔雪梨基地,该基地是重庆欣盛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川东2005年在安乐村承包66.67公顷荒山打造出来的。当年,他带领工人们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乡村公路和山坪塘,解决了道路交通和灌溉用水的问题。还从雪梨之乡苍溪县请来了农技员,采取高枝换种嫁接法,将当地原有的果树品种改良为佛尔雪梨。2010年,他又种植了20公顷猕猴桃和16.67公顷脆红李,将果树种植规模扩大到约100公顷。不仅如此,他还劝说朋友来安乐村创业发展。邓仁贵就是其中之一,聚绿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雷鸣也是在他的带动下于2016年来到安乐村,流转了20公顷土地种植脆红李和青脆李等果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昔日的荒山已经变成了枝叶繁茂的果树苗木基地,安乐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特色经果林种植,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产业带动+大户联动”模式,该村近百名村民在果树苗木基地实现了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增收。为让更多的村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安乐村还成立了重庆市合川区浩翔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加入合作社,通过获取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比以前大幅度提升。“在果树苗木基地务工,不用出远门就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我现在一年收入少说也有一万多,比以前强多了!”该村村民左清亮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目前,安乐村的特色经果林种植面积已持续发展到134公顷,品种包括柑橘、蜜柚、雪梨、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土地撂荒难题得到解决,群众的收入也得到显著增长,昔日的荒坡变身为一望无际的绿海,逐步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