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酒泉新农村建设亮点频现

土地流转 2019-11-01 20:42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月7日,2019首届酒泉戈壁雪润农产品暨年货商品供应展销会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奥农产品市场开幕。“戈壁雪润”品牌是市委、市政府围绕戈壁农业发展,倾力打造的具有河西走廊地域、自然、气候等独特效应的绿色有机戈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酒泉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近年来,农发集团坚持品牌强农惠农的发展思路,先后与甘肃乐涫、酒泉诚德、酒泉盛天、玉门长青源等17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共同做大做强酒泉戈壁农业绿色有机产品,旗下已包括24家农业主体、64个合作基地、150多个母子品牌商标。

  4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组织召开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对外公布,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戈壁农业产业振兴,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效果,全市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6.7万亩,建成了肃州区、玉门市两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力争到2022年,我市计划完成投资368亿元,新建戈壁日光温室15万亩、钢架大棚5万亩,蔬菜生产面积达80万亩,将酒泉打造成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4月22日至24日,由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酒泉市人民政府、敦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赢在商业本质”2019(第十二届)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敦煌市举办,近千位国内外企业领袖、政界要员、学界权威、NGO代表等出席年会。作为商界盛事,中国绿公司年会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为东道主酒泉带来了巨大商机。本次活动,我市共签约项目36个,签约金额168.72亿元。其中,农业等6大产业签约金额超10亿元。

  4月28日,我市举行中国—以色列(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揭牌暨入园项目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正式落成开园。规划建设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是我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升戈壁农业产业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园区聚焦六大产业,按照“一园两区多片”思路规划建设。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1平方公里示范起步区;远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区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争取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示范创新最强的绿色生态产业园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6月13日,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工信部计划利用3年(2018年至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培育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提升发展。

  7月20日,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揭牌成立,将为我市戈壁生态农业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是我市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肃州区银达、总寨和玉门市顺兴等10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确定为非耕地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我市还筛选出适合西北戈壁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的基质配方9个,适合戈壁亚逆境栽培的蔬菜新品种16个,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区7个。

  8月10日,全国蔬菜登记品种(西北区)展示评价现场观摩暨第二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在肃州区银达镇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份、89家企业的437个登记品种登台面世。近年来,我市立足构建黄金制种产业区、打造全国西部种业强市这一目标,建成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45万亩,年生产种子1亿公斤以上,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年出口蔬菜花卉种子占全国种子出口市场的50%,是全国最优最大的瓜菜花卉制种基地,种子加工、种子机械制造等技术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9月22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瓜州县召开。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集中在“三沿一部”48个乡镇193个村和高速公路10个服务区、7个农垦团场等区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环境整治示范乡镇20个、示范村215个,92%的行政村配备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6%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96个、卫生户厕5.79万座、卫生公厕289座。

  9月30日,陆海贸易新通道酒泉洋葱国际冷链专列开行仪式在酒泉火车站举行,我市采取冷链保鲜方式调运装载鲜活洋葱300吨,发往广西口岸,经越南河内市进入东盟国家。酒泉洋葱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市主要的外贸出口商品。此次洋葱专列开行后,我市将继续依托常态化冷链货运班列,积极谋划组织货源,不定期组织大班组货运班列,预计到明年3月前通过广西口岸向东南亚发运洋葱4万吨。

  10月13日,20辆大卡车满载700吨酒泉戈壁有机蔬菜,缓缓驶出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向首都北京进发。据了解,年内,将有3万吨有机蔬菜陆续发往北京新发地市场。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农产品特色优势,着力做好戈壁生态农产品外销工作,戈壁生态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的渠道已逐步打通,我市已成为供应上海的第28个“菜篮子”基地,建成了2个供粤、港、澳蔬菜的基地。

  10月18日,全省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循环农业产业是我市确立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聚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强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市生态循环农业有序推进,健康发展,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6.4%;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69元,同比增长8.6%。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