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托管服务让农民轻松种田

土地流转 2020-04-18 00:34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19日,山西省平定县柏井镇柏井二村的一块耕地里,一名农机手驾驶农机在田里作业。农机驶过,地里的秸秆被切碎还田。

  虽然在柏井二村作业,但这台农机却来自附近柏井三村的晋岭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陈富明说:“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有8台拖拉机、1台收割机,30余套旋耕、打药、播种机等,主要为柏井三村及周边村提供农机服务。”

  柏井三村有1300多人,2200亩耕地,耕地分布散,且多以条块地为主。过去,村里没有农机合作社的时候,村民需要自己购买农机或者请农机手去地里带机服务,既不方便,费用也高。为了帮助村民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作为柏井三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富明牵头成立了平定县晋岭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资购买农机,渐渐地成为周边几个村中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了满足不同大小的耕地、不同类型作物的需要,陈富明的农机合作社基本上“配齐”了各种类型的农机具,还雇用了8名经验丰富的农机手,为村民提供服务。

  “去年,合作社开始向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从耕地、播种、打药、收获到秸秆还田,每个环节都可以由合作社代管。农民还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减轻了劳动强度和经济负担。”陈富明说。

  随着土地托管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与晋岭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现在,我们合作社已经与村民签订了5500亩地的托管协议,除了柏井三村周边的村外,还包括附近石门口乡的桥头村。”陈富明说。

  村民王如华家有18亩耕地,家里地多人少,春耕忙不过来。他索性把旋耕和秸秆还田两个环节的工作交给合作社代管。每年春季,王如华只管选好种子、化肥播种就行,其他时间还可以外出打工。

  “农机合作社真不错。我算了笔账,土地托管出去后,种上玉米,每亩除去成本还能收益600元。我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呢。”62岁的刘计孩是一名老农机手,合作社成立后,他把自家的土地托管给合作社耕作,还在合作社打工。春耕、秋收是合作社最忙的时候,能操作、维修机器的他,每天能获得180元的收入。

  “去年,村里修了6公里长的高标准机耕路,农机作业更方便了。加上前几年修好的机耕路,柏井三村已经有10多公里的机耕路,基本上实现了农机作业全覆盖。有农机帮忙,有国家好政策扶持,我们农民种地更轻松了。”陈富明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