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明华委员: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

土地流转 2019-04-29 16:56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密不可分,如何兼顾耕地保护和合理用地?已成为设施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尤其是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产业融合起步较早,城乡居民对高品质农产品、农业休闲旅游的消费需求比内地更为迫切和强烈。耕地保护和用地的矛盾更为突出的重要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一直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为破解瓶颈,掌握一手资料,从去年底,连续数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做充分准备。

  我国地少人多,耕地资源尤其紧缺,很多设施用地很难落地。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开展的“大棚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体现了国家对耕地保护的态度和重视程度。张明华了解到沿海发达地区设施农业发展较快,但人均耕地几乎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浙江、福建、天津、广东、北京、上海7个省市人均耕地面积位列全国倒数。设施农业用地的建设标准不够规范,不少主体对农业设施用地政策缺乏了解,因各种原因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很少。如今,沿海发达地区近年休闲农业发展迅速,而休闲观光农业用地既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畴,也难以按照永久性的建设用地进行审批,缺乏明确的政策规定。

  通过梳理思考,张明华认为可以通过整合,破解瓶颈制约。政策上的一些限制,建议国家层面以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针对沿海发达地区,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和设施农用地政策进一步完善。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是个很有针对性的问题。为此,他把《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作为本次会议的提案。

  张明华建议:明确休闲观光农业用地的设施农用地性质;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原则,允许不破坏耕作层的设施农业占用部分永久基本农田;加大用地监管力度和用地综合利用。在严格耕地保护和土地用途管制前提下,探索农用地的复合利用;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鼓励各地提高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盘活乡村闲置建设用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张明华期待改革破题,释放三农新活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