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什么宅基地不能像商品房一样自由买卖

土地流转 2019-05-15 16:14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后,都表示要支持宅基地自由买卖,但法律规定宅基地不可以以买卖。今天我们来谈谈这个事。

  “宅基地”一词本是与乡村、农民息息相关,是国家为了保障农村人口生活需要而拨给农户建造房屋及小院使用的土地。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或农二代进城生活,脱离了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农村,因此产生了大量的闲置宅基地。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之前发报告《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7)》指出农村人口减少1.33亿人,每年因农村人口转移,新增农村闲置住房5.94亿平方米,折合市场价值约4000亿元。

  所以很多人会问“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不可以自由买卖?”其实本村是可以的,只是城里人不能到农村买卖宅基地。一旦城市人口可以买卖宅基地,我们来猜想一下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城市的土地属于国有土地,地产商如果开发商品房,需要支付庞大的土地出让金。这些庞大的土地出让金供养着多少公务员队伍,同时支持着国家其它建设。如果允许自由交易等于承认小产权。这是拿不到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不动产登记证,也就是以前的房产证。如果没有房产证,是得不到国家法律承认和保护的。用集体建设用地建房,不用向国家缴纳庞大的土地出让金,价格肯定非常便宜,这样城里的商品房谁还去购买?

  万一宅基地被炒房团盯上,还能是现在的价格吗。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98房改”。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后。正式开启了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在新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寿终正寝,“市场化”成为了住房建设的主题词。之后房价疯涨20年。宅基地就好似房改之前,是免费分来的,一旦可以自由买卖,价格越来越高,还怎么保障农民的基本生活,还怎么安心的搞好第一产业。

  所以啊!出于这些考量,目前是不允许宅基地进行自由交易的。很多人会说,这对农民不公平,其实平心而论,也没有不公平,因为宅基地的取得是免费的,并没有收取农民任何费用。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后有可能会放开宅基地的自由交易,让咱们农民能将手上的资源变现,农民手上的钱多了,自然就敢于消费,拉动内需了!大家说是不是?欢迎在最下方的写评论处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