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租地种菜为空巢老人送上门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51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志愿者租下一片菜地自己耕种,将菜挨家挨户送到空巢老人手中。昨天,在第13期“南京市志愿者心声分享会”上,来自江宁区乐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当天,还有其他3家团队的助老志愿者代表上台,讲述各自志愿心声。

  戈彬是“益亩良田”乡村空巢老人关爱志愿者行动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在此前对社区留守儿童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了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他们大多守着田地,但年龄大了,劳作能力不足;附近菜场又远,有的空巢老人的饮食相当单一。一开始,戈彬想的是招募志愿者上门,替老人们完成耕种,但需要服务的老人们居住分散,且耕种难度比较大,志愿者们很难完成。反复讨论后,戈彬与志愿者们找到一处愿意帮忙的家庭农场,由志愿者们租下农场里的两个大棚前去耕种,再将产出的农产品挨家挨户送到老人们手中。

  在这个团队里,很多志愿者是大学生,耕作经验不足,草苗不分、拔草结果变成“除苗”的笑话也闹了不少。

  带着大学生进大棚工作的社会志愿者丁海告诉记者,一开始,志愿者们拔草拔了整整3个月。“种子撒下去,过一个星期看看,苗长了,草长得更快;后来大学生们来拔草,很辛苦,不过草没了,苗也不见了,只能再补种。下一次等大学生来了,就先教会他们分辨,哪些是草必须拔掉,哪些是苗不能浪费……”回忆起耕种期间的种种,丁海很是感慨。据他介绍,当志愿者们拿着自己亲手耕种、无农药添加的玉米、青豆等送到老人手上时,无论是志愿者还是被帮助的老人们,都格外珍惜这份心意。

  如今,这项志愿活动还在进行,租地给他们的农场主也加入进来,帮助他们浇水、管理,提升产量,并额外提供其他种类的蔬菜。这样一来,志愿者们定期到农场除草劳作,农场主则根据受助老人数量,每次提供足够老人一周的瓜果蔬菜,由志愿者负责挨家挨户送上门,帮老人们改善生活。目前,受到这个项目帮助的老年人分散在十多个社区,已经超过40人。

  当天,来自鼓楼区惠仁社工服务中心的“不老爱情”老年人精神关爱公益项目、南京市爱心帮困志愿者协会“爱在夕阳”科技助老项目、江宁区心理学会“秣陵敬老院五保老人分级”心理服务项目等团队志愿者也分享了各自的志愿服务故事,表达“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弘扬孝亲敬老美德”心声。

  本报讯(通讯员王岗记者马道军)昨天上午,由建邺区兴隆街道办事处、银城集团旗下南京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兴隆街道东方颐年养老综合体正式开业。据悉,该养老综合体按照5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建设,是目前我市最高端的居家养老综合体。

  记者走进东方颐年养老综合体,宽敞的大厅、明亮的阅览室、随处可见的绿植、特色摆件给人以家的感觉;每个房间拥有不同主题,别具一格;一键呼叫设备、安全扶手、房间的个性标识,每一处细节彰显出对老人的关爱。

  “这个养老综合体不仅环境、服务一流,还提供个性化的一日三餐服务,解决了我们老人吃饭的大问题。”今年80岁的赵凤玲老人说。

  赵凤玲告诉记者,苍山路社区虽然高档小区众多,但老人吃饭一直不方便,居民经常拨打“12345”政务热线反映。

  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主任刘敏说,为解决老人的助餐、养老问题,街道、社区经多方位考察、调研后,选择了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希望给辖区老人提供高品质、一站式养老服务。

  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卫万宁告诉记者,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养老综合体是东方颐年全力打造的“社区—机构—居家”三位一体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近500万元,可为区域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学、助购、康复、娱乐活动、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体检、医生会诊、日间照料等服务。

  高科技助浴设备,全自动监测老人洗澡健康变化;高科技理疗产品,实现老人“动健康、养未老”……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高科技产品还线岁,中风偏瘫在家多年,每次洗澡都是全家总动员,非常辛苦,洗澡时还总是担心老人身体出状况。这里有助浴服务,上门接送老人,洗澡全程监测,每次收费约50元,也不算贵,真是解决我家的大问题了。”家住苍山路社区滨江奥城静思苑小区的王先生开心地说。

  该中心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定制化服务。比如,对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提供上门“喘息服务”。针对社区餐饮场所较少的情况,提供一日三餐服务。配备了11张高科技日间照料床位,随时满足老人日托、短托服务需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