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双牌盘家村:走出土地流转发展新路子

土地流转 2019-05-19 18:01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盘家村坐落于潇水河西岸,现有贫困户42户160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如今,这个村流转土地近1000亩,引进合作社10家,兴建了云台山万亩茶园,种植了近百亩现代化水稻和柚子、葡萄、柑橘等水果,呈现出一派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

  2017年起,盘家村以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发展村集体经济。

  盘家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全村农户为合作社成员、多元化出资的形式,创新乡村振兴路径,让农民从股金、薪金、租金中获益。同时,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增减挂钩工作,通过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主体引领、融合发展等举措,以集体建设用地和公共用地为资本,壮大集体经济,兴办采摘园、农家乐、民宿、乡村酒店、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等,并配套开发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目前,该村将4000平方米的集体建设用地、近2000平方米的农民闲置的宅基地,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民宿,形成每年5%以上的持续收益,现有特色采摘园3个、大型农家乐1个、民宿8个、乡村酒店1个。云台山连片种植黄金茶、藤茶、金银花、甜茶等12400亩,按50%归贫困户、35%归公司、25%归基地的方式,每年村集体收入固定增值4万元,农户年增收2000元。

  “以前一亩地一年挣得很少,现在土地流转后,不仅可以收取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给他们打工,一年下来就是近两万元。”村民盘德洪在谈到土地流转后的好处时显得激动不已。

  为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的“瓶颈”问题,盘家村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多种方式,鼓励农民将自家承包地、撂荒山坡地和林地适度集中成片向有经济实力、有技术、会经营、讲信用的开发商和个体商户流转,倾力培植一批规模化生产、科学化种植、生态化发展的支柱产业链。去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在村内形成稻田禾花鱼养殖基地100亩、特色柑橘50亩、柚子30亩、西瓜30 亩,村民仅靠土地租金年增收可达2000元。不仅如此,土地流转还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盘家村云台山四季分明,空气清新,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富含有机质,非常适宜茶树生长。

  2016年,省高新技术企业——双牌县金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盘家村,连片种植茶叶1600多亩。通过租赁村集体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对茶园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担保、统一核算,将现代生产要素、经营模式、发展理念传授给老百姓,实行免费管护、免费技术指导,带动老百姓种植5000多亩,每亩增收8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出20%。通过土地流转,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和产出率,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转”出了规模、“转”出了特色产业、“转”出了高效益。

  “我是赶上好时候了。要是没有村支两委的支持,承包的荒山、流转的土地哪会种出那么好的桃子?”村民代玉国感慨道。

  近年来,盘家村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近90%农户带田入股,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农业生产统一规划、平整、育秧、耕种、技术指导与农田管理,通过“村级集体+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等模式,鼓励引导群众种植鹰嘴桃、李子等水果,开启了荒山变“金山银山”、群众增收致富路。目前,已建成两个共100亩的鹰嘴桃种植基地,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全村230户农户在房前屋后、空闲地零散种植鹰嘴桃。全村共种植鹰嘴桃180亩,年收益达6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