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毕节社会科学网

换届选举 2019-07-24 23:04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网上投稿联系我们

  农村党员发展滞后历来都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只有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才能把握农村党员发展的现状,做到有的放矢。为此,黔西县委组织部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要时时输送新鲜的血液,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的管理,才能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实现习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要求,解决当前农村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贵州省黔西县围绕加强农村党员调研这一课题,组建调研组到全县29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20场,书面调查9个乡镇。着重梳理了当前农村党员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进行原因剖析,提出了具体对策和建议。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特别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管理明显加强。但农村党员发展并不令人满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履行义务不尽本分、为民办事不愿带头,损害了党在基层的形象,也严重影响了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在调查中发现,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出现,除了老党员基数大、人口寿命提高等客观原因之外,很多农村青年初高中毕业后,有的工作不在本乡,有的涌入打工大潮。导致农村青年越来越少,即使在农村的部分青年信仰意识淡漠,认为入不入党无所谓,甚至认为入党以后对自己的约束过多,不愿意、不敢入党;同时农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够,部分农村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积极,党组织议事决策的民主化、公开度不高,导致党组织的凝聚力下降,对优秀的青年人吸引力不够。另外农村党组织干部责任心不强。部分党组织干部没有认识到年轻党员对村发展的重要性,个别党组织干部在发展党员问题上存在不端正的思想,担心发展了优秀的年轻党员,会与自己形成竞争关系,动摇自己在村里的领导地位。

  二是部分村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当前农村存在发展党员难等问题,极少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村党支部对农村党员队伍现状认识不清,对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意识到“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点。这直接导致了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不平衡现象。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各项工作积极主动的村,农民入党的积极性比较高,发展党员的质量较高,党员队伍的素质、结构都比较好,黔西县水西社区就是这样的典范;反之,经济发展较慢、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各项工作比较被动的村,农民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发展党员工作不正常,党员队伍的素质、结构难以得到优化。

  五是农村新党员整体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文化程度低、经济能人少。一些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素质较高的青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一些大学生党员毕业后存在空挂现象,甚至从不参加组织生活。这种状况不符合党的建设要求,也不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另外由于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没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知识、对党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造成工作不积极主动,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在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今天,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工程,切实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关键在于各农村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很强的党性意识,在于能否认真执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首先是加强农村党支部自身建设,夯实党员发展基础,完善党内各项生活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把十九大的理论知识学习时刻抓在手上,定期总结发现不足,表彰优秀学习者,以此推动农村党员大发展。同时锻炼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深入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维护群众利益,体谅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制度管村、以制度治村,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另外增强发展党员的吸引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确立“不抓发展党员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不称职”的意识,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又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关爱党员工程”,以村党支部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极强的亲和力吸引社会各阶层更多的优秀分子入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