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原创 信访工作有三要

换届选举 2019-10-29 18:33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接访中,杨光荣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仔细翻阅查看相关资料,就群众提出的诉求不时询问关键环节,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办法,要求查清事实,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关心信访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9月7日,阜阳日报)

  一要摆正心态,不能用处理维稳的方式处理信访。不可否认,在信访工作中党员干部有时会面临一些无理的要求和指责,这些不仅会打击工作时的积极心态,甚至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但这并不应该成为某些党员干部处理信访事件时和稀泥或踢皮球的理由,对于合理的诉求,应当按照规定,积极回应,及时处理;面对不合理的,则决不能低头妥协,决不能对不合法的权益让步,应当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和社会的公平性。在处理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少一些不耐烦,多一些善良和换位思考。有时,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句暖话,或许就能化解矛盾,避免冲突

  二要控制源头,基层的问题应当全部化解在基层。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们面对群众反应的问题不仅要过耳过眼,更得走心,提前做出判断事情的发展趋势,以及是否存在扩大和蔓延的风险。如果存在,当避免偶然成为普遍,从而花费更多的心力和开支来处理,甚至发展到不可控制或无法挽回的地步。因此,制定合理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尤为重要,使群众能够自由表达诉求。同时,党员干部在处理问题时,除了依照法律和规定办事,也应注意灵活变通,运用多种方式处理问题,多施合民心、顺民意之政,避免小矛盾演化成大问题。

  三要自觉主动,变上访为 下访。党员干部只有下去多了,实际问题才能了解深了,人民群众才会上来少了。只有真正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才能有针对性的主动出击,解决实际问题。这不仅能够体现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也能更好地让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提高自身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群众事无小事。做好信访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无论对于政府还是群众,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双方共同努力协作维护,信访才能真正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接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