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宁特色农产品在消费扶贫展销会上受热捧

农业展会 2019-05-20 17:08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市场信息报讯(本报记者 刘敏 通讯员 武高峰)“我们今天和两个企业签约了150头猪的大订单,相当于去年一年的销量,这样的方式真好。”近日,在乡宁县消费扶贫展销对接会上,西交口乡兴农相逢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昌西兴奋地说。该合作社共放养2300余头猪,带动贫困群众146户540余人,正借助“四月八古会” 展销这个平台,让自己的合作社提高知名度、对接大市场。

  消费扶贫展销会是乡宁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一项创新举措。既带动了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户生产的瓜果蔬菜、畜禽肉蛋、五谷杂粮、手工艺品等农特产品的销售,也让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军营与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形成了消费扶贫新格局。

  2018 年 9 月,乡宁县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摘帽之后,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相继出台了《乡宁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全县35个贫困村为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通过“消费扶贫”的模式让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多渠道流通,快速提高群众收入。

  鼓励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带头消费帮扶村、贫困户产品。充分发挥包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像这种天然的峰岭羊肚菌每50克能卖到100元,还有野生黑木耳每50克能卖到25元,老百姓把这些东西采收回来后,不用愁销路,由村委会负责产品外销。”台头镇峰岭村委主任赵继才说道。

  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发布《消费扶贫爱心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传播消费扶贫理念,积极转发消费扶贫信息,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消费扶贫,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乡宁县开展的消费扶贫展销对接会,旨在提高群众收入,增强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搭建供需平台,帮助全县广大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快致富。展销会上枣岭乡以“消费有情爱心无价,在这里消费就是扶贫”为主题,通过设立咨询台、展示版面、现场品尝的方式向过往人们介绍当地特产,香凝庄园系列产品乡宁苹果、黄金酥梨、核桃、花椒、杂粮等农副产品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询问。

  “这种原生态的农产品,不仅家里可以用,还能给远方的亲戚寄点。”一位刘阿姨在枣岭乡展区的小杂粮标签上详细查看了产地、品牌后,掏出20元钱给工作人员购买了两罐红豆,伸出了大拇指说,“这才是家乡实实在在的绿色农产品啊!”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让贫困群众生产的优秀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和更便捷的销售渠道,真正让更多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光华镇展区的工服、校服、运动服等服装是消费扶贫展销对接会上唯一展销衣服的,乡宁县众益服饰有限公司经理郭金龙介绍说,“这些服装都是公司自主完成的,目前已加工4万余件,包括浙江七色狼公司棉衣、皮衣的加工,下一步将对接更多企业,扩大群众就业范围。”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利用“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借助县域内金鑫物流园、乐村淘、农芯乐、又一村等电商平台,积极推销水果、肉蛋、蔬菜等农副产品或手工艺品,进驻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开设扶贫专卖店、产品体验店和扶贫频道,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规模。在展销会现场,金鑫物流公司经理周胜堂介绍说道:“公司将电商物流与广大农村农产品市场直接对接,实现农村与城市农产品市场的直接链接,可使山区农户和贫困户的农产品利润可达30%到50%。”

  展销会上展示了辣椒酱、土鸡蛋、蜂蜜、茶叶等70多种乡宁本地农特产品,涉及全县10个乡镇40余家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每个乡镇展位都设置了展销信息牌,清楚地标明了展位售卖产品的种类和产地等信息。乡宁县工信局人员宋理胜说,“我们通过举办这样的推介活动,为企业、党政机关、学校食堂、医院当单位提供了丰富的农产品,进一步促进农贫产品和消费终端达成持续稳定的购销关系,使消费扶贫具有可持续性。”

  下一步,乡宁县将鼓励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把好产品生产、加工、包装、流通各环节,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对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以特色和品牌信誉赢得市场口碑,使农特产品真正走出乡宁、走向全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