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中国品牌日”农产品区域品牌展示品鉴活动

农业展会 2019-05-14 16:0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鲜的桑叶鸡蛋,红彤彤的壶口苹果,个大味美的“天价”樱桃雷尼尔和布鲁克斯,香糯可口的射阳大米……5月10日~12日,一场以“品牌强农——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2019“中国品牌日”农产品区域品牌展示品鉴活动,在位于北京朝阳公园的品牌创意体验港拉开帷幕。

  在山西吉县壶口苹果展位前,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说,吉县是全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北纬36度的纬度带、1000米左右的海拔、深厚的黄土层、昼夜10℃左右的温差、年均2400余小时的光照、全年均为二级空气质量,“6个最适宜”苹果生长发育的指标,成就了吉县苹果好看、好吃、好存的“三好”特点,也让吉县苹果和壶口瀑布齐名,成为吉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雷尼尔400元/公斤,布鲁克斯600元/公斤,为什么你们的樱桃卖得这么贵?”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拿起一盒“宝贝”笑着说:“这是极品大樱桃,即便卖得这么贵,也是供不应求。”

  据介绍,“天价”樱桃雷尼尔和布鲁克斯由陕西铜川市神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农公司)出品。在樱桃品种的选择上,该公司引植了有发展潜力,但在国内还缺乏种植经验的欧美名优品种——雷尼尔和布鲁克斯,高起点、高标准建园。名优品种加先进的种植技术,让神农公司的花丫丫牌大樱桃一上市就深受欢迎。2016年6月,在西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期间,神农公司种植的大樱桃被指定为会议及系列活动礼宾专用果品,色正、个大、味美、精致的樱桃受到部长们的一致点赞。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说,近年来,在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各地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农业经营主体等积极探索农业品牌发展路径,涌现出一批品牌产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农业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初步建立。下一步,将继续把“创品牌”作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抓手,培育、扶持更多的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当前,我国农业正在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吃饭农业”,向更加倚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迈进。尽管我国不少农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农业品牌杂而不亮,缺少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2017年,国务院同意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从此开启了“品牌强国、品牌强农”的壮丽篇章。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发展农业品牌,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改善影响品牌发展的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和环境等要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还正式启动了“品牌强农”互动融媒体平台。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孙林介绍了平台的愿景和规划,以及协会服务“三农”品牌、推进品牌农业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关于建设农业品牌的号召和部署,从率先建议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到推动设立“中国品牌日”;从开展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调查发布,到构建国家农业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从支持市、县举办特色优质农产品展会,到运用VR技术搭建信任平台;从设立农业品牌发展扶持基金,到支持会员单位成立农业品牌产业发展基金,推动金融创新等,都为促进农业品牌发展,创建了诸多新载体,提供了发展新机遇。

  为期3天的活动中还包括了农产品区域品牌推介和农产品区域品牌展示品鉴等环节。

  推介会上,山东省寿光市市长赵绪春不仅带来了寿光特产,还带来了不一样的“寿光模式”。他说,“寿光模式”是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一路探索、实践形成的,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重点实现了“5个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级的重视和认可,希望寿光模式能为更多地区的品牌农业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作为一个县级市的寿光,其主导、参与制修订的农业地方标准19项,共有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1个,已建成国家级、省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6个;拥有“三品”农产品3355个,蔬菜水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6个,蔬菜品牌发展到200多个,集成一批蔬菜全产业链“寿光标准”,寿光人从“一棵菜”做起,书写出农业产业化和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寿光密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