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海“人才高峰”:把人才引进来、育起来、留

招商引资 2019-07-12 22:33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作为我国人才队伍的高地之一,上海要持续深化以“放权松绑”为核心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高峰建设,勇当新时代人才改革排头兵。

  凝聚人才,需要瞄准“红心”,精准发力。在当下,对于人才的定义并不像往常一样只是一个片面化的孤立的定义,而成为了一个置身于多元评价体系之中的范围概念。新编《辞海》对“人才”的解释是:有才识学问的人,德才兼备的人。由此可见,人才所在的领域是没有限制的,而寻觅人才的过程便如射箭一般,拉满弓,面对箭盘上的无数个点,唯一要做的就是瞄准靶心,以求一击即中。因此,找准人才定位,以服务国家战略、增强国家实力为出发点,精准发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育人才,需要辟出“航道”,明确方向。《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指出:至2040年,要把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这无疑给上海之后的发展方向定了性,也从一定程度上划定了上海所需的人才类型。上海是一艘正处在高速行驶中的游轮,如何在既定的时间以及航道内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终点,亟需富有经验的船长和水手。对标人才需求类型,紧紧依托中央在沪高校、科研院所等“国家队”,依托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重大科学设施和平台,紧密对接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专项,无疑是培育此类人才的一条捷径。

  留住人才,需要打造“温床”,完善保障。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上海的国际人才综合竞争力虽领先全国,但在“国际人才社会保障”等指数上还落后其他省(市),仅处于全国中下等水平。人才留住了,才能够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因此,在凝聚人才与培育人才的同时,要建立有利于人才优先发展的保障机制,提供建设人才“高峰”必须的政策保障,才能实现人才之路的高速延伸。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