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曲园学子奔赴蓑衣樊 调研黄河湿地 助力乡村建设

招商引资 2019-09-07 03:24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极为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近年来,受生产生活、城镇化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天然湿地面积不断减少、部分湿地功能退化,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湿地旅游以湿地保护为前提,是一种可持续的旅游发展状态。将湿地旅游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生态湿地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扶贫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是十分必要的。近日,为对黄河湿地建设和蓑衣樊村脱贫攻坚深入了解,曲阜师范大学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10名队员一行前往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对村庄发展规划以及黄河湿地建设展开实地调研。

  7月25日上午,调研实践队首先对蓑衣樊村村民进行采访。一进村庄,就看到道路两侧的稻田蟹养殖区河渠纵横,顺着道路走进村内,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

  调研实践队行走在蓑衣樊村的大街小巷中,发现村庄街道两旁都是“客栈”、“老鱼馆”还有“农家乐”,采访中,有蓑衣樊村村民说:“别看俺们村现在建设得这么好,其实以前穷着咧!多亏现在发展湿地旅游,有很多游客来俺们村儿,俺们这才开店做生意,逐渐富起来。”据村民反映,蓑衣樊村三面环水,由于长期受黄河水侵蚀,土地属于典型的盐碱涝洼地,村民们在土地上种植水稻,虽然投入不少,但收益却不理想,村里许多青壮年劳力选择了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妇女、孩子守着“一亩三分地”。以前的蓑衣樊村,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贫困小村庄。

  调研实践队挨家挨户实地采访,据悉,目前以生态、绿色农业为主导的农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农鑫牧业高青黑牛”、“大芦湖大米”、“大芦湖稻田蟹”、“蟹田米”、“万亩生态荷花园”、“大芦湖绿色果菜采摘园”、 黄河农家手织布艺、“湖畔乐”野生鱼餐饮等已逐步形成产业,全村三分之二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在问及村庄规划以及农户自身发展时,村民表示,选择发展湿地旅游服务业是他们最正确的选择,他们将紧跟政府政策,做蓑衣樊湿地旅游业最大的拥护者。

  7月25日下午,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抵达蓑衣樊村社区,与村委交流沟通,深入了解蓑衣樊村的发展历史、发展现况以及发展规划,并对蓑衣樊村的湿地旅游发展及乡村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

  谈及未来的规划,村支书表示,下一步,蓑衣樊村将深入贯彻“黄河风情、湿地风貌、生态庄园、湖畔特色” 的发展战略,继续充分利用境内3000亩湿地资源,加强建设观光休闲项目,使“万亩生态荷花园”吸引更多的游客。村支书说:“现在村民慢慢富起来了,但只在物质上富裕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村里还将出资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同时在村里开设更多的文化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把蓑衣樊村真正建设成一座社会主义新农村。”

  蓑衣樊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正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蓑衣樊将继续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放大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村民们筑牢生态文明理念,村委们强力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修复,蓑衣樊村致力打造最优人居环境、旅游休闲环境、,切实将生态湿地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蓑衣樊村湿地建设将会以更加科学、先进的步伐进行,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实施,加速攻坚脱贫新步伐,打造“扶贫+旅游”新农村。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队员明显感觉到湿地保护的意义以及乡村建设战略的重要性。队员们也深刻意识到保护生态湿地刻不容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生态湿地,助力脱贫攻坚,需要更多人齐心协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长表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湿地,利用生态湿地脱贫攻坚,促进农村发展,是实践队最大的心愿,也是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此行的目标。(通讯员 武明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